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出處/ 2000年9月號/第1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29
收藏 瀏覽數 : 2229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去年921事件震驚中外,台灣百年來所遭受最嚴重的集集大地震,死亡人數超過2330人,受傷逾1萬人,房屋毀損8萬戶以上。整體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3千億,對於人民心理層面的創傷更無法以金錢或數字計算。921大地震發生近1年來,政府與民間均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從事災難心理衛生工作,具體的作法,包括行政院衛生署在災區成立「災難心理衛生中心」,以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組織「921心靈服務群」加入全國災後心理重建工作等。

 

以心理衛生工作非常先進的美國為例,在總部中央政府層級,除了主管一般健康的衛生署,並有主管心理健康的心理衛生署;在州與郡的地方政府層級,除了主管一般健康的衛生局,並有主管心理健康的心理衛生局。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應將行政院衛生醫政處之下的精神衛生科,提升為心理衛生處,或成立心理衛生局,直屬衛生署。芬蘭籍的世界心理衛生聯盟下任主席PirkkoLahti認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均有責任提供人民所需要的,各類型的心理衛生服務。美國籍的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現任主NancyWallace並提醒我們,聯合國大會早在1991年即已通過「保護心理疾病患者及改進心理衛生服務」之決議案。其中第一條即明定「人民有權利獲得最好的心理衛生照顧」,第23條說明政府有責任遵照1991年通過之決議案,提供人民所需要的心理衛生服務。

我們認為,政府平時即應重視心理衛生工作,將心理衛生列為優先施政重點,在各縣市普遍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編列充足的專業人力與經費,平時若能純熟於各類災難的心理衛生工作,遇到重大天災人禍時,才能夠有效立即動員,投入災民心理重建工作,以減輕人民精神上的痛苦與創傷。

關鍵字: 天災心理衛生災後心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