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雷射矯正視力前,必須與醫師溝通的3件事

雷射矯正視力前,必須與醫師溝通的3件事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50
收藏 瀏覽數 : 4450
雷射矯正視力前,必須與醫師溝通的3件事

近視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但自從能以雷射手術矯正近視後,像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名人吳淡如、藝人謝麗金等,都因而脫離眼鏡族行列。若打算進行雷射近視手術,與醫師溝通時不能忽略哪些重點?

 

雷射手術其原理是利用鋼刀或雷射,將角膜切開一個瓣膜,再以雷射將瓣膜下的角膜基質進行切削,類似在眼睛做出一個凹透鏡,進而達到矯正近視的效果。雖不是高風險的手術,仍要考量安全性。若想提高成功率,術前哪些事一定要與醫師溝通清楚?

 

溝通重點1》有合理且正當的期望

術前必須瞭解,手術是降低對眼鏡的依賴,而不是完全改善視力。

 

溝通重點2》術前徹底檢查

眼睛乾燥程度、角膜厚度、度數穩定與否、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本身有無眩光、散光、其他眼睛問題,及患者本身的生活型態等,都會影響手術效果。因此術前檢查,與醫師溝通等,都能讓患者得到完善的建議與準備。

 

溝通重點3》告知有無服用藥物

有些精神科藥物會讓瞳孔變大,例:抗焦慮藥物,須事先告知醫師。

 

術後眼睛不小心進水
怎麼辦?

術後眼睛不能碰水,是因角膜的傷口接觸水易引發感染。不過,眼睛不小心進水一、兩滴無妨,但切忌不能用手揉。另外,戲水、游泳等活動建議至少在術後1個月,待角膜完全癒合再進行。而且,也要按照醫師指示點眼藥水,降低感染機率。

 

圖片來源:PEXEL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