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我沒有生病?!

我沒有生病?!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撰文/
瀏覽數 : 4564
收藏 瀏覽數 : 4564
我沒有生病?!

甲女士是一位40歲的職業婦女,膝下有2個可愛的女兒。平常忙工作,下班後要照料家中大小事務,尤其近來婆婆身體欠安搬來同住,需要甲女士照顧,公餘之暇,還要帶婆婆去看病。種種雜事纏身,使得個性要求完美的她心力交瘁。

一天,她為了一件小事與婆婆起口角,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失去知覺。醒來時,人已躺在急診室。醫師請甲女士提起左手與左腳,手腳卻不聽使喚,出現半側偏癱現象。醫師緊急為她做腦部電腦斷層掃瞄,沒發現任何病灶。急診醫師會診精神科,談到她在出現此狀況前,有一壓力事件,便以「疑似轉化症」的診斷入精神科病房做進一步的診治。

甲女士住院後,醫師安排做腦部核磁共振掃描,發現在右側頂葉有腦梗塞,才判定她罹患腦中風。然而,甲女士對肢體癱瘓不但不以為意,家人小心翼翼的告訴她得到中風的事實後,她竟斷然否認,還企圖證實她能自由行動。

她的病症在醫學上又稱「安東──巴彬斯基症候群(Anton-Barbinski sydrome)」,也就是腦中風患者罹患「病覺缺失症(anosognosia)」。主要症狀為患者對肢體癱瘓無力會予以否認、漠不關心、及忽視。甚至有病患疑惑怎會有隻怪手與怪腳無法活動,卻無法意會是自身偏癱的手腳。

甲女士罹病後的反應在異常生病行為分類中屬「否定生病型」,由於她毫不在乎,以及在壓力後才出現的症狀,剛開始需與轉化症做鑑別診斷。轉化症的主要症狀為反覆發生感覺或運動系統異常,如突然失明、癱瘓、不自主抖動、抽搐、失聲、四肢麻痺、或假性癲癇等。此外,轉化症病患易呈現「漂亮的不關心(la belle indifference)」,對自身的症狀(例如癱瘓)一派輕鬆、無所謂模樣。

甲女士是「否定生病型」的病患,所以如何建立她的病識感成為日後復建的重要工作。後來她轉到神經內科住院治療,病情日有進步,雖然她仍不承認自己中風,但在醫師的鼓勵,配合復健,出院時已能用助行器行走。如今,她暫時放下工作,調整人生腳步,為下一階段的生命慢慢前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