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妳真的美到骨子裡?

妳真的美到骨子裡?

出處/ 2006年8月號/第24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28
收藏 瀏覽數 : 2828
妳真的美到骨子裡?

模特兒的骨感魅力席捲女性市場,每個人都為減肥傷透腦筋,但過度減肥可能帶來營養不均衡、骨質快速老化的風險。怎麼做才能當個外在穠纖合度,內在骨氣十足的骨感美人?

 

談到骨質疏鬆,女性因更年期問題比男性更為嚴重,加上許多案例因為愛美減肥不當,身體養分吸收不平均,更促使骨質日漸流失。前不久藝人寇乃馨坦承自己為了在鏡頭前看來更窈窕,長期減肥下,檢測骨質密度發現,比快60歲的媽媽還差。這種只要「外在美」,不重「內在美」的現代人,可說多得數不清!

 

妙齡少女
卻有歐巴桑的骨質年齡

減肥導致骨質疏鬆是有可能發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資深主治醫師蕭國川提到,時下年輕人骨質密度(BMD)尤其不佳,除了減肥,還有不愛運動、生活習慣差等都會導致骨質疏鬆,「不要以為年紀輕,骨質密度一定好。事實上,有可能比長輩還差,這都是從外表和身材看不出來的。」

 

前台安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現於桃園敏盛醫療體系服務的池永昌也表示,國家愈進步,民眾對身材愈注意,減肥比例自然跟著上升。但減肥真的會減去骨本嗎?他認為從「減法」的角度來看,若減肥減出厭食症,造成身體內分泌失調、經期紊亂或提早停經,骨質疏鬆就會提早來臨。他也特別強調,很多人認為到一定年紀之後就會骨質疏鬆,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年齡只是骨鬆的一小部分因素。

 

健保支付骨折花費 一年破10億

寇乃馨的例子引人關切之餘,不免也讓人懷疑,現在年輕人骨鬆問題是否日趨嚴重?事實上,專業醫師認為並非如此。

 

蕭國川指出,過往骨鬆問題不像現在那麼被重視,也沒有相關統計,因此,無從和現今的數據做比較。池永昌也認同地表示,以前的人多不知道骨鬆是身體的隱形殺手,而讓問題隱藏在內,其實骨鬆問題一直存在,只是受人注意的程度不同!

 

他進一步分析,民眾感覺骨鬆問題愈來愈嚴重,「人口老化」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數的9%,預估2030年將會成長到25%。雖然年齡大不一定會骨鬆,但年紀愈大,造骨細胞慢慢衰老,骨質密度便開始走下坡,也讓人不得不重視骨鬆問題。而且,骨鬆病人一旦骨折,所需付出的醫療成本及家庭成本甚高,也演變成公共衛生問題。

 

以台灣而言,髖關節骨折病例,至少需要新台幣10萬元急性醫療費用。從健保統計來看,台灣地區平均每年因骨鬆引起髖關節骨折需要開刀的病人,就要花費10億元以上,後續照顧更要投入30億元。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這也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注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