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良性腦瘤也要開刀治療?

良性腦瘤也要開刀治療?

出處/ 2017年1、2月合刊號/第3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441
收藏 瀏覽數 : 56441
良性腦瘤也要開刀治療?

得到腦瘤,就算是良性腫瘤,也不能置之不理,否則腫瘤愈長愈大,可能影響生理功能。幸好,隨著醫療技術和器材日新月異,即便得開刀,也能靠內視鏡和顯微鏡來幫忙,手術風險已不如過去開顱手術那麼高……


哲明是一位50歲的中高階經理人,近幾個月來飽受連續且劇烈頭痛的困擾,原本以為是工作壓力大不甚在意,後來發現視力越來越差,各種症狀影響工作表現,不得不到診所求助醫師。家醫科醫師詢問病情後,懷疑有腦部方面問題,建議他到神經內、外科進一步檢查,後來確診罹患腦瘤。哲明不解自己為何會長腦瘤,擔心要開刀,也憂心後續會復發?

 

良性腫瘤不能放任不管
小腫瘤無症狀應持續追蹤

腦瘤指的是局部腦組織細胞有不正常的增生,形成瘤塊,占據腦部有限的空間、侵害腦組織造成各種症狀。因此,不管是良性或是惡性,只要腫瘤增長壓迫腦部,就會對人體造成很大影響。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秉權說明,腦瘤的疾病徵象因為大小、位置而不同,即便是1~2公分的腫瘤,如果剛好長在功能區,就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例如:壓迫運動區,病人會明顯無力、癲癇。反之,如果腫瘤長在非功能區,可能長到5~6公分,病人都不會感覺不適。倘若病人確診為腦瘤,後續的治療粗略可分為幾種:追蹤觀察、放射治療、開刀治療。

 

健康檢查能夠篩檢出許多還沒有症狀的腦瘤,很多病患的腦瘤終其一生都不會再變化。許秉權醫師指出,以腦膜瘤為例,大小在1~2公分以下,病人完全沒有症狀,核磁共振也沒有發現腦腫現象,建議先追蹤觀察。剛開始不清楚是惡性、良性,每半年回診一次,如果腫瘤沒有變化長大,之後依個案情況改為每年、每3年追蹤。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魏國珍提醒,腦部的良性腫瘤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並不高,但曾有這樣的病例,不可不慎。

 

長腦瘤一定要開刀嗎?
評估:腫瘤大小、位置、年齡

醫師如何評估腦瘤病患是否需要開刀?許秉權醫師說明,這需要綜合評估症狀、腫瘤大小、位置和病患年齡。如果病人有症狀,一般會建議處理。小的腫瘤可以考慮放射治療,超過3公分以上,建議開刀。

 

假如病患80幾歲確診,考慮到預期壽命跟開刀風險,不會建議一定要開刀。相反的,如果病人正值壯年約40~50歲,腦瘤已經長到4~5公分,甚至更大,就算當下症狀沒那麼嚴重,也會建議開刀,因為依病況預期,在病人70歲以前,腦瘤就會產生嚴重影響生活的症狀,屆時再做手術,腦瘤更大、風險也隨之提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