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更年期的抗病工程

更年期的抗病工程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04
收藏 瀏覽數 : 2204
更年期的抗病工程

伴隨更年期症狀出現的,除了生活上的困擾,更令人憂心的是,許多疾病也由此衍生,提早建立自己的抗病工程,是能否續保健康的關鍵因素。

治療更年期的症狀,許多婦女對荷爾蒙療法心懷恐懼,在用與不用間陷入兩難,害怕的原因包括癌症、變胖、月經再來以及懷孕。抗病工程最關鍵的因素,就在於荷爾蒙的使用時機與期限。

抗病有成    使用荷爾蒙仍須謹慎

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主任、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林育弘指出,兩年前WHI發表的「婦女關懷研究」引起軒然大波,醫界對於荷爾蒙的使用有了新的共識,目前限定必須有症狀才建議使用。在荷爾蒙的用藥上,各國醫師建立了五點共識,包括:建議短期使用(小於5年)、選擇最低劑量的荷爾蒙、選擇因人而異的荷爾蒙療法(量身打造)、定期做檢查,以及找專業醫師諮詢。

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婦女都能使用荷爾蒙,有部分婦女是醫師不建議使用的,包括急性肝炎、血栓症(非靜脈曲張)、曾罹患乳癌、子宮腫瘤、不明原因的陰道出血、胰臟炎和膽道結石患者等。還有一些人則要追蹤,包括長肌瘤、有卵巢瘤、腫瘤和慢性肝炎的患者。

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長庚大學婦產科教授黃國恩說明,很多病人自己停藥後不久又回到門診,有的人哭著告訴他:不吃荷爾蒙實在不行,主動要求重新給藥。「有個病人的先生陪她一起來,這位男士說,太太沒吃藥,全家人都遭殃,實在是沒辦法生活,我們還是吃藥吧!」當這名婦女再次用藥後,症狀確實有改善,脾氣也變好了。黃國恩強調,對於荷爾蒙的副作用和影響,醫師比病人更謹慎,他都會跟病人解釋,讓病人充分了解用藥與否的差別以及相關的研究結果,然後讓病人自己做決定,到底要不要接受荷爾蒙療法。

泌尿工程1:改善性功能障礙

性功能障礙是更年期女性會面臨的問題之一,主要是缺乏性慾。林育弘說明,「很多病人35、40歲就會有這種抱怨。性慾的缺乏和男性荷爾蒙相關,並不是補充女性荷爾蒙就可以改善。性畢竟是兩情相悅的事,必須男女雙方互相溝通」。他解釋,性慾降低是因為體內男性荷爾蒙降低,這時會出現兩種症狀,一是性慾減低,一是全身倦怠,懶懶的、沒有力氣。國外的作法是補充男性荷爾蒙,但在台灣,相關藥物並未引進。「主要還是看病人自己的感覺,如果覺得性這件事很重要,則可以補充。」林育弘的經驗是,大部分更年期的台灣婦女會說性功能障礙不是很重要,有些病人之所以提起,歸因於怕老公有需求或變心,所以勉強應付,也因此他才會強調,兩性的和諧和溝通非常重要。

泌尿工程2:改善尿失禁

尿失禁也是令不少更年期婦女傷腦筋的問題。由於泌尿系統缺乏女性荷爾蒙,於是變薄變乾燥、韌帶鬆弛,年紀大了,就可能產生尿失禁,少部分女性因為多胎或生產時曾經創傷,又或者生產時嬰兒較大、超過4千公克,到了更年期的確會尿失禁。大部分的尿失禁可藉由凱格爾運動及荷爾蒙補充療法治療,少數案例可考慮藥物治療或採取泌尿系統生理回饋電刺激療法。

林育弘指出,尿失禁一般還是以凱格爾運動加上荷爾蒙做治療,成功率超過七成,至於上述治療無效的病人,可以嘗試治療尿失禁的藥物,副作用比以往減少許多,成功率較高。此外還有物理治療和復健治療。大約兩成的病人可能還是必須考慮動手術。手術前,醫師建議先做尿路動力學檢查,看看哪個地方出問題,針對局部給予藥物或運動,最後才考慮手術。「目前手術的方法已經很進步。這種懸吊手術,簡單方便,成功率達九成五以上。只要熟練的醫師操作,都沒有問題。手術時間短、住院時間不常,而且後遺症少。」大大減輕尿失禁對更年期婦女在生活和心理上的威脅。

精神工程:抗失眠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林育弘說,有很少數的病人,即使已經七八十歲,只要少量的荷爾蒙,失眠就可以改善,因其有穩定腦波的效果。但並非所有的失眠都能靠荷爾蒙解決,因為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會引發失眠,荷爾蒙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選項,如果真的有失眠問題,最好掛精神科的睡眠障礙。 

皮膚工程:改善膚質乾澀老化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更年期產生的變化就是乾澀老化。「其實是沒有辦法,只能塗抹一些保濕產品、乳製品、避免日曬。也難怪市面上會有商品標榜含有植物性荷爾蒙。補充適當的荷爾蒙的確能緩解皮膚乾燥;即使補充荷爾蒙,還是有50%的病人抱怨皮膚乾燥,因為這些荷爾蒙都是低劑量的,如果想要恢復到年輕時候彈指可破的水嫩肌膚,必須用很高的劑量,將產生其他的副作用。」林育弘補充。 

抗老化工程:心念一轉    身體就轉了

蘇主惠說,她自己也是女性,了解女性對荷爾蒙的害怕和需求,她不否認荷爾蒙對身體老化的減緩有幫助,像皮膚萎縮、乳房下垂都能得到改善,但她並不主張,凡事都靠荷爾蒙。「即使骨鬆也不一定非用荷爾蒙不可,有一些其他方法可以用來調整。重要的是女性必須了解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人一定會老,妳究竟是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還是提昇自己?更年期就像是女性的自覺運動,如何面對、如何走出來?這是我帶領更年期團隊時的目標。」蘇主惠看到太多的例子證明,當心念一轉,身體就轉了,她有許多病人在參與了團體治療和公益活動之後,整個人變得充滿朝氣和活力,不要說老,根本就是一個比一個年輕。

幸福工程:面對婚姻危機

有研究認為更年期容易產生婚姻危機,蘇主惠的看法是,雙方都必須負擔責任。女性專注於自己的身心各種不舒服,忽略了先生在工作上已經很忙很累,如果女性沒有提昇自己,老公回家就一直嘮叨,外面的吸引力又大,她都不知道有幾個男人可以把持的住。「所以不要把責任都推給對方。當自己很強的時候,先生回家可以倚賴我們,孩子也一樣。如果在這個家庭中,缺我不可,有這種感覺,先生就走不出去了。」蘇主惠分析,很多家庭產生危機的女性,往往處於弱者的地位,男女雙方不平等,但如果自己始終無法提昇自我的層次,又該如何要求先生平等對待呢?

「更年期症候群反映在身心兩方面,要解決當然也必須雙管齊下。」蘇主惠舉例,像是皮膚方面的問題,可以用坊間的化妝品預防乾澀老化,服用維他命E、抗氧化劑、避免曬太陽、補充足夠的水分等等,但如果對外在的標準要求很高,那真的必須花費很多心力才能維持住外表的美麗。蘇主惠拿自己做例子,「我覺得自己本來就不是很漂亮,那為什麼要去充外殼?而不是充實自己的腦袋?妳要別人看到妳的智慧呢?還是只看到妳的美麗?我的選擇是至少要做一個生活有意義、影響別人、別人看到會說,哇,妳真的是對人類有貢獻的人!」蘇主惠呼籲女性朋友,不妨藉著更年期的轉變,重新思索身為女人,到底該如何面對自己。

黃國恩也同意要從心理上面對自己。「荷爾蒙不是萬靈丹。荷爾蒙不能停止老化,雖然使用荷爾蒙的婦女確實比較漂亮,不會看起來黑黑乾乾。外表漂亮了,心情也愉快,心情愉快,連帶的各方面都會更好。」他覺得人需要荷爾蒙,當荷爾蒙缺乏,就應該補充。「以前的人老了會變矮、會駝背──變矮其實就是脊椎骨的壓迫性骨折──現在的人不應該再有這種現象」。黃國恩自己的太太也採用荷爾蒙療法,連續用了好幾年,身為婦產科醫師,當自己的家人面臨更年期,他一樣也會建議他們採取荷爾蒙療法。

關鍵字: 更年期年齡疾病荷爾蒙預防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