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當心夏日「炎、炎」!

當心夏日「炎、炎」!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11
收藏 瀏覽數 : 2311
當心夏日「炎、炎」!

進入夏季,氣候溼熱利於細菌繁殖生長,女性的祕尿系統更易受感染而引發尿道炎、膀胱炎,避免夏日炎、炎,才能疏爽自在地享受生活!

 

女性一生當中,每四位至少有一位泌尿道會受感染,尤其習慣憋尿、喝水太少,或者懷孕期、更年期女性皆屬高危險群。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泌尿系統毛病,因女性的肛門、陰道和尿道位置很接近。膀胱本來就有少數細菌,尿道處於無菌狀態,只要憋尿或喝水太少,尿液濃度就會上升,細菌數量便壯大起來。

 

凡「爬」過必留下「痕跡」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炯珵形容細菌感染就像「爬樓梯」一樣,從尿道、膀胱到腎臟,只要細菌「爬過」的地方就會發炎。泌尿系統感染約有95%細菌是從陰道入口進去,到尿道就得尿道炎,爬向膀胱則造成膀胱炎。排尿有清除細菌的功能,如果水份喝得少、尿液不足或憋尿時,尿液在膀胱停留過久,便會使膀胱黏膜的抵抗力降低,細菌便會開始大量繁殖,產生毒素破壞膀胱黏膜的細胞及微血管,造成泌尿道感染。

 

尿道炎、膀胱炎猶如鑾生兄弟

造成泌尿系統感染主要是革蘭陰性(Gram-negative)細菌,少部分是革蘭陽性(Gram-positive)細菌及其他菌類。革蘭陰性細菌中,又以大腸桿菌(Ecoli)最常見。但不論是尿道炎、膀胱炎或腎臟炎,都可通稱為「泌尿道感染」。

 

典型的泌尿道感染,主要包括頻尿、排尿有灼熱感、尿液混濁帶血或下腹部、腰部疼痛。如何區分症狀,林口長庚婦產部婦女泌尿科物理治療師遲舒云說明,尿道炎患者解尿猶如刀割、有殘尿感;膀胱炎及腎臟炎患者則有下腹疼痛、頻尿的困擾,後者還會引起發燒。

 

急性膀胱炎患者的尿液會逆流到腎臟,細菌也跟著從輸尿管爬到腎臟,約有1/3比例會罹患急性腎臟炎,嚴重者可能導致菌血症或敗血症而死亡;萬一長期反覆腎臟發炎,易因憋尿造成腎功能衰竭。泌尿系統感染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不會因為年齡大使感染機率增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