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世外桃源的風情:西遞

世外桃源的風情:西遞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撰文/
瀏覽數 : 2698
收藏 瀏覽數 : 2698
世外桃源的風情:西遞

西遞是在安徽省南部黟縣西遞鎮的一個村莊,這個仍完好保存著120幢明清邸宅的古村落,與宏村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西遞在黃山南麓,因村邊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而得名,素有「桃花源裡人家」之稱。西遞文風昌盛,明萬曆年間,西遞出了官至膠州刺史、荊王府長史的胡文光。明清之際,一部分讀書人棄儒從商,並獲得豐厚的利益,清道光年間,西遞人胡貫三還成為江南六大富豪之一。

 

和皖南所有著名的村落一樣,官宦、徽商二者相輔相成,在這裡大興土木,建房、修祠、鋪路、架橋,終於把這座古老的村莊推向全盛。雖然歷經動盪和歲月風雨的侵襲,有些古民居、祠堂和書院、牌坊被毀損了,但仍保留下數百幢古民居,保留著明清村落的風貌。

 

據統計,西遞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數百幢,著名的有凌雲閣、刺史牌樓、瑞玉庭、桃李園、東園、西園、大夫第、敬愛堂、履福堂、青雲軒、膺福堂、應天齊藝術館等20餘處。

 

在村裡能看到各種類型的古老建築,上面或繁或簡地雕刻著奇花異草、飛禽走獸,還有各式人物,富有裝飾之美。村中還有2條清泉穿村而過,99條高牆深巷把這些鱗次櫛比、各具特色的古民居串連起來,讓第一次走進這裡的遊客如同置身於迷宮之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