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風車的世界:荷蘭的創意之旅

風車的世界:荷蘭的創意之旅

出處/ 2017年10月號/第364期 
撰文/
瀏覽數 : 5239
收藏 瀏覽數 : 5239
風車的世界:荷蘭的創意之旅

荷蘭全境超過三分之一低於海平面,所以運河航行發達、極為便利,運費也相對低廉。荷蘭是「花的世界」、「單車的世界」,也是「風車的世界」,每年有上千萬以上的外國遊客到訪,締造驚人的觀光業績……

 

荷蘭以商立國,1602年成立東印度公司,比英國晚2年,積極經營亞洲。1624年起曾占領南臺灣38年,直到被鄭成功趕走。之後於1800年成立荷屬東印度公司(今印尼,二戰後獨立,發展為新興國家),至1949年止,掌控2億人口和橡膠、石油等豐沛資源,獲取龐大商業利益。

荷蘭現有人口1,700多萬,面積41,500平方公里,略大於臺灣。宗教受瑞士喀爾文新教派的影響,人民生活樸素節儉,環保簡食低碳,彬彬有禮,堪稱模範。又具有語言天分,幾乎人人都能說荷、英、德、法等4種語言。這個善於經商的民族,懂得因時因地而制宜,尤其創意設計人才濟濟,成為國家進步動力的來源,諸多地方可供臺灣做良好的參考。

海牙政都,公園城市
海牙(Den Haag),鄰近鹿特丹約1小時車程,街道整齊,綠樹盎然,公園遍布,是荷蘭政治首都和第三大城市,也是中央政府機構、國會、大使館和國際組織總部的所在地,因此海牙成為聯合國的主要託管城市之一。著名景點「和平宮」(Vredespaleis),建築宏偉,由法國建築師柯多尼耶(Louis Marie Cordonnier)設計,1913年完工,國際法院、常設仲裁法院和海牙國際法學院都設於此處,還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2014年列入歐洲文化遺產。

萊登大學,漢學中心
離海牙不遠處的「萊登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是荷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1575年由荷蘭革命領袖威廉王子創立。該校身為科英布拉集團(素有歐洲常春藤聯盟之稱)、歐洲大學聯盟和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的成員,享有崇高的國際聲譽。萊登大學亞洲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rea Studies),前身是萊登大學漢學系(Sinological Institute),成立於1930年,不僅是荷蘭唯一的漢學中心,也是歐洲頂尖的東亞學研究重鎮。

小孩堤防,憑弔風車
「小孩堤防」(Kinderdijk),位於鹿特丹東南邊,是荷蘭頗負盛名的風車村,可一次看盡19座大型風車。其地名由來有許多故事,最著名的是1421年,此地遭受聖伊莉莎白洪水(St. Elisabethsvloed)侵襲,洪水消退後,有人看見遠處漂浮著一個搖籃,一隻貓在裡面跳來跳去試圖使它保持平衡,等搖籃漂到堤防邊被人釣起,才發現裡面有一個安睡未受水浸的嬰兒,從此這個地方就被稱作「小孩堤防」。

村內的19座大型風車,自17世紀保留到現在,1997年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沿著周邊運河漫步堤防,昔日的風車風貌永遠都可憑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