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青森縣立美術館的純白之美

青森縣立美術館的純白之美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撰文/
瀏覽數 : 4968
收藏 瀏覽數 : 4968
青森縣立美術館的純白之美

二○一八年年初,日本建築大師青木淳應邀至臺灣演講,他自曝喜愛臺灣,並且對宜蘭的城市風貌感興趣。對建築迷而言,他最被推崇的作品為純白如畫的青森縣立美術館,這是為了展示青森縣豐富的鄉土藝術文化而成立……


青木淳被喻為「LV御用建築師」,目前全球LV有8間專賣店,日本國內6間,香港、紐約各1間,即是出自青木淳的設計。1956年出身於橫濱,1991年成立青木淳建築計畫事務所,其經營方式是採取罕見的4年制體系,所員須在4年內獨立開業。

而他的作品除了具有流行時尚的品味外,2006年7月開館的「青森縣立美術館」即是他的建築代表作。

「青森縣立美術館」是為了向世界展示青森縣豐富的鄉土藝術文化而成立,與三內丸山遺跡相鄰。青木淳從國際競圖中脫穎而出,白色凹凸的建築主體本身即是展示品,地下2層、地上2層,覆蓋在遺跡發掘現場似的壕溝之上,大膽的創造了「土牆」與「白牆」表情豐富的展示空間,營造出與內丸山遺跡融為一體的設計形象。

青森縣立美術館設有策劃展室、常設展室、劇場、工作室(創作體驗工作坊)、社區畫廊、咖啡館、商店等。由日本著名插畫家奈良美智繪雕而成的「青森犬」,高達9公尺,昂然矗立在館內的工作室模擬空間中,深受遊客歡迎與喜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