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別說記不住,用對方法變身金頭腦

別說記不住,用對方法變身金頭腦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32
收藏 瀏覽數 : 3532
別說記不住,用對方法變身金頭腦

不少人會感嘆,求學時能記住許多單字或課文,現在想學新事物,卻過目即忘,連上司交代的事,也總會遺漏1、2件......該怎麼做才能讓腦力與記憶力恢復年輕時的活躍?


歷史上關於科學家糊塗健忘的故事相當多,像牛頓專注於數學公式,竟誤把手錶當雞蛋,丟進鍋裡。還有一次,他從早晨就開始計算一個問題,中飯都忘了吃,當他感到肚子餓時,已暮色蒼茫,步出書房,吹來一陣清風,他突然想到:我不是該去吃飯嗎?但當他走回書房,看到桌上攤開的算稿時,又把吃飯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立即伏案認真地計算起來。

 

這故事點出一般人在記憶力上最大的盲點,就是:「記憶力無關乎智慧,而關乎注意力是否集中」;一心很難數用時,人通常只記得腦子使用最多的部分。

 

Lesson 1
善用諧音、聯想法

引進英國記憶系統,從事記憶教學的戴維思老師,建議想提升記憶力的成年人,最好「善用已知記憶,學習新的知識或技能。」他教過的學生中,不乏年齡超過70歲的人,但學習效果不亞於年輕人。

 

戴維思的教法是,如果要學dimple(酒渦)這個字,只要利用諧音法、聯想法,想成是中文的「釘破」──某人臉上被圖釘釘破,形成一個大酒渦,就再也不會忘記。同理,hypertension(高血壓)這麼長的一串單字,如果利用諧音讀成:高血壓的人「害怕天旋」地轉,便能立刻記住讀音和字意。

 

再如,facial(做臉),可利用諧音,想成:不管「肥瘦」都要做臉;spider(蜘蛛)想像一隻被自己吐的絲纏繞的「失敗的」蜘蛛;acumen(洞察力)想成是:一個很有研究精神的印度「阿Q」男(men)科學家。用這種方法背單字,輕輕鬆鬆就能在一年內背會5000個字。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鄭昭明也認為:「沒有意義的東西很難記,轉化成有意義的東西比較好記。」舉例來說,某記憶訓練班的電話「7171」,就是「記憶、記憶」;眼鏡放在電視上常忘記,如果想像電視機戴一副大眼鏡,就會聯想到自己的眼鏡,「用點策略、方法,就能輕鬆記憶。」

 

Lesson 2
留時間讓新經驗凝固成永久記憶

醫學證實,人類對事物的理解和記憶,是靠腦神經的樹狀突觸來連線,連結愈多愈密,記憶力及理解力就愈佳。而樹狀突觸不會因年齡老化而喪失功能,反而會在新的外在刺激下不斷增生。

 

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指出,年紀再大,記憶力仍可練習。研究指出,使用記憶力時,腦中海馬迴的區域會變得肥大。「大腦雖然資源有限,某部分好,其他部分可能差一點,但只要提供足夠的『固化時間』,新的經驗還是能變成永久的記憶。」

 

她解釋,外界的刺激通常會先進入前腦,但前腦的容量很小,新東西一直進來,就會把舊的一直推出去,所以這些暫時記憶是「軟的」,須經過一個凝固(Consolidation)過程,才能進入後腦的海馬迴,變成永久記憶。換言之,記憶的完整過程,須包含「看到→理解→複習→記憶」等步驟,最後才會真正固著於永久記憶區。重點在於,這過程要給予足夠的時間讓它凝固。

 

「中年人容易轉眼即忘,不是記憶力變差,而是大腦要面對的事既多且雜,心靜不下來,因此新事物剛進到前腦,來不及沉澱變硬,又被其他事物擠出去了。」她強調:「動過大腦的東西不易忘掉!」所以人對喜歡的事永遠記得住,對不喜歡的人或事,就會全部忘光光。她坦言,自己沒什麼特別的記憶術,但對於常用的數字、人名、電話和理論,多用幾次,自然會記起來,且幾10年不會忘記。

 

Lesson 3
睡飽,讓腦消化白天學的東西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談起自己學習語言的經驗表示,雖曾留學美國多年,英文卻一直學不好,後來他改變方法,學習語言的速度變得很快。甚至從6年前開始學日文、西班牙文、客語、廣東話等,如今能朗朗上口8種語言。

 

他的快速語言學習法,除了善用諧音法、聯想法記句子,還會偷時間,利用坐飛機、走路的零碎時間,學習新東西,並配合「睡眠時的快速動眼期」,將新學的事物,存入腦中的永久記憶庫。

 

他解釋,人在睡覺時,腦會像電腦一樣做資料重組的動作,把白天學的東西重新消化。所以,「每天睡飽,學習才有效果,而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以睡到最舒服的時間為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