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小中風快就醫,以免中風措手不及

小中風快就醫,以免中風措手不及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510
收藏 瀏覽數 : 18510
小中風快就醫,以免中風措手不及

中風總是來得突然,讓人措手不及,若有小中風徵兆,可置之不理嗎?

45歲的張先生,晚上與家人在家看電視,看到一半忽然發現自己手麻麻的,太太發現臉部肌肉不對稱,嘴巴有點歪,但過了20幾分鐘就恢復了,張先生不以為意,以為是哪條神經不對勁,拍拍臉就想作罷……
小中風是中風的前兆,但因症狀很快就消失,所以很容易讓人忽略。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院長陳啟仁表示,小中風是一項警訊,告訴你身體血管出狀況了。小中風跟中風的差異,在於血栓的體積較小,所以即使堵塞血管,也可能一下子就被血流給沖掉,因此手麻、嘴歪等症狀很快就恢復正常了。

如果手麻、嘴歪等小中風症狀半小時內還沒消失,最好趕快到醫院掛急診,若很短時間內症狀就不見了,建議仍要到神經內外科或腦內血管治療門診進一步診治。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提醒,如果是無緣無故的手腳麻痺、嘴歪或說話不清楚,但症狀很快消失,千萬別掉以輕心。

小中風可能來者不善,最好要當成中風來處理,趕快去醫院查清楚原因,否則難保何時會有大血栓堵塞,造成真正的中風。常見缺血性中風的血栓來自於3個地方──心臟(尤其是心房顫動)、頸總動脈分叉處(分為內頸、外頸動脈)、腦血管本身,搞清楚自身血栓產生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預防中風上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