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如何保命?

心肌梗塞如何保命?

出處/ 2004年9月號/第2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78
收藏 瀏覽數 : 2078
心肌梗塞如何保命?
當身邊的心臟病患者突然需要救助時,你是慌張的等救護車來,還是給予正確緊急的第一線處理?一位爸爸被兒子氣得心臟病發,左手緊揪著心臟,發抖的右手指著不孝子,張口卻說不出一個字…。這是連續劇常上演的戲碼,觀眾往往邊看邊叨念:「哼!又來這一套。」但現實生活若遇上有人心臟病發,該怎麼辦? 
 
先採坐姿 服用硝化甘油片
 
心肌梗塞通常來得非常突然,當你發現身旁的人額頭直冒冷汗,手緊揪著心臟,神情蒼白痛苦時,很可能就是心肌梗塞作祟。
 
心肌梗塞會造成昏迷甚至窒息,必須盡全力搶在第一時間急救。萬芳醫院心臟血管胸腔外科主任陳復銓提到,當患者出現心肌梗塞症狀時,可以先採取坐姿,如果是一些特定狀況,如運動、生氣等狀況下發作多屬穩定性病人,其身上通常會攜帶硝化甘油片,只要找出來含在舌下,然後躺下或坐下,直到疼痛消失為止。如果5分鐘後沒有效果,還要再含一顆,同時連絡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室。
 
陳復銓說,穩定型病人運動時最好隨身攜帶硝化甘油片,只要身體感覺不適就馬上服用,不過,最多不能超過3顆,否則會使血壓過低而昏迷。服用硝化甘油片時,舌下會感覺麻麻的,若無,則多已無藥效。因此,硝化甘油片千萬不要曝曬在太陽下,只要超過有效期限,或含服時有燒灼感或頭痛就要丟棄。
 
有些心肌梗塞患者會毫無緣由地發作,屬不穩定型病人,這時打「119」儘速送醫是絕對必要的。
 
先「叫叫ABC」再CPR
 
面對心肌梗塞病人,必須採取一些急救措施防範未然。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文鐘提到,如果病人昏迷,急救者要注意他的頸椎是否受傷、呼吸道是否暢通,可利用「叫叫ABC」步驟檢查並急救(詳見表一)。陳復銓也提到,心臟缺氧可能使心室痙攣,心臟不規則跳動會導致心律不整,萬一病人沒有反應,就要立刻做心肺復甦術(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當心跳停止4~6分鐘後,腦部組織會缺氧而壞死,如果沒有進行CPR急救,10分鐘後可能造成永遠腦部壞死。陳文鐘強調,急救者一定要搶在心跳停止4~6分鐘內做CPR、8分鐘內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如此一來,救活機會較大。
 
另外,陳復銓提醒,如果家中備有氧氣設備,也可以先給氧氣治療,將病人移到通風處,保持心情平穩,並注意病人的意識和生命徵象,維持呼吸道通暢,如果不知道要如何急救,最好是讓病人鎮定坐下來,然後儘速送醫。
 
錯誤急救延誤病情
 
急救方式固然重要,但台灣地區只有8%的民眾會使用CPR。因此醫護人員常常碰到急救不當的例子。陳復銓指出,心肌梗塞只能以CPR急救,很多人常識不足,他在門診常遇到按壓胸腔的部位太高,以致壓斷肋骨,或重壓肚子導致脾、肝破裂等案例。
 
還有人認為心肌梗塞時,只要讓患者蹲下或動一動患者的手腳、或「放血」,就能舒緩病情…。這些錯誤的常識不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會加速病情惡化。
 
陳文鐘強調,如果錯過黃金12小時急救期,一來失去打通血管的機會,可能導致心律不整;二來增加壞死細胞,影響長遠的癒後狀況,或併發大量內出血,增加猝死機率。
 
至於醫師如何判斷病人是否心肌梗塞?陳復銓解釋,如果突然心痛持續2~5分鐘然後緩解便是,不過,若超過10分鐘,很可能心臟已受到傷害。他進一步表示,醫護人員通常會利用運動心電圖、胸腔X光、超音波等儀器,檢測患者的心臟血液及氧氣是否供需失衡。如果證實有心臟疾病就給予氧氣,並讓患者服用阿斯匹靈降低血管栓塞機率,或提供硝化甘油舌下含片改善症狀。如果發生的位置距離心臟較遠,可從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溶解血栓;若離心臟很近,就要做心導管手術。
 
目前普遍使用的心導管手術是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用氣球將冠狀動脈狹窄處撐開)及支架植入術(利用彈簧狀的血管支架將病變撐住,近來則有藥物支架手術),其他還有心臟整形手術等新型療法,但現階段使用率不高。
 
氣球擴張術及支架植入術已成為心肌梗塞的第一線治療,可合併使用。不過前者治療半年後仍有40~50%會發生血管再狹窄的機率;後者好處較多,不僅可以補強氣球擴張術不足,避免急性阻塞發生,還可顯著降低血管再狹窄的機率,如果在12小時內施行,更能明顯降低心肌梗塞死亡率。其餘少數人血管再度狹窄的原因,一部分可能是血管病變過於嚴重,此時必須考慮外科療法。
 
儘早治療 降低風險
 
如果病患有多條血管阻塞,或阻塞在重要位置,不適合做支架或擴張術時,便要利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從身體其他部位取用一段血管為心臟建立新血管通道)解決。
 
雖然治療心肌梗塞方式千百種,但陳文鐘透露,其實許多治療方式仍有風險,例如做心導管有千分之一機率會中風、心臟開刀手術也有危險性,若不開刀,卻可能提高死亡率。「尤其現在醫生角色已從以往的權威者變成專業顧問,只是提供建議讓病人或家屬選擇,最後的選擇究竟妥不妥,誰也不確定,只能採取最有利的方式。」陳文鐘強調。當然病人也一定要有所警覺,自己病情自己最了解,愈早將阻塞的血管打通,治癒率愈有希望提高,這是必須具備的重要觀念。
 
你會做CPR嗎?
 
急救第一步:「叫叫ABC」
 
叫:確定病人意識狀態─輕拍患者肩部並大聲呼叫,看有無反應。
 
叫:求救─大喊救命,自己或請旁人打119請求救援。
 
A:打開呼吸道(Airway)─確定呼吸道是否暢通,以壓額提下巴方式壓住患者額頭,另一手用食指中指將患者下巴抬高向前推,可避免舌頭擋住喉嚨。
 
B:檢查呼吸(Breath)-利用3~5秒檢查檢查呼吸,「看」患者胸部或腹部有無起伏,「聽」呼吸聲,用臉頰貼近患者口鼻「感覺」有無呼吸,若沒有便進行人工呼吸。
 
C:檢查脈搏(即循環跡象)(Circulation)─以5~10秒檢查患者有無呼吸、會不會咳嗽、四肢有無移動現象,將食指中指放在頸動脈,若無脈搏則要進行CPR。
 
急救第二步:CPR+口對口人工呼吸
 
CPR:手掌交疊、手臂呈V字型→距離胸骨下方1/3處按壓→按摩15下後施行兩次人工呼吸(若兩人施救時則每按5下需做一次人工呼吸),連續做4個循環→檢查有無脈搏→檢查有無呼吸。
 
【注意事項】
 
1.將病人放在地上等堅硬處,千萬不要在軟軟的床上做CPR。
 
2.每分鐘按壓約90~100下。
 
3.胸外按摩時施救者應跪下,雙膝分開與肩同寬,肩膀應在患者胸部正上方、手肘伸直、垂直下壓於胸骨上。
 
4.如果病患神智不清,按壓完後讓他側臥呈復甦姿勢,可防止舌根阻塞呼吸
道,萬一嘔吐也能減少嗆噎。
 
5.病人醒來即可停止急救。
 
口對口人工呼吸:施救者將手放在患者的額頭上,並用食指及姆指將患者的鼻孔捏住→張口深吸一口氣→張大嘴巴罩緊患者的嘴慢慢吹氣,每口氣約1.5~2秒,連吹2次→看看患者胸部有無隆起→將鼻孔放鬆→注意患者胸腔有無下降
 
情況危及時,到底叫不叫救護車?
 
心肌梗塞發生常突然又緊急,究竟要叫救護車還是自行送醫,很多人常拿不定主意。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文鐘建議,一旦狀況發生最好儘早打「119」。救護車上都有電擊、氧氣等急救設備,急救人員也經過專業訓練,動作迅速,尤其在台北市救護車通常9分鐘就到達,比自行送醫來得好。但等待救護車到達之前,萬一病患意識喪失、血壓停止,就要進行CPR急救維持腦部血流。
 
如果在台北市以外或遠離醫療院所的地方,自己送醫可能比較好。萬芳醫院心臟血管胸腔外科主任陳復銓認為,有些偏遠地區叫救護車不見得快,如果覺得救護車太慢,叫計程車送醫也可以。
 
研究報告指出,愈早電擊治療心室顫動,成功率愈高;若心室顫動發生超過10分鐘後才電擊,成功率幾近於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