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預防中風,中醫師推薦30道降血壓料理

預防中風,中醫師推薦30道降血壓料理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24
收藏 瀏覽數 : 6624
預防中風,中醫師推薦30道降血壓料理

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哪些食物能降血壓?中醫師推薦30道降血壓料理,讓你從飲食開始保養!

預防中風在西醫觀點裡,除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在飲食上應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則。而在中醫裡,「中風」指的又是什麼?在飲食上又有哪些食物可以助你降血壓,遠離中風危險?


中醫認為中風與換氣不順有關
適度拔罐、經絡按摩可通氣血

中醫除了將腦血管阻塞、出血而造成的真中風視為中風之外,還將皮膚肌表受到外來風邪,侵入足太陽膀胱經所形成的病證,稱為太陽病中風(近似感冒)。

就醫理而言,中醫認為和腦血管相關的中風,其實和肺部的換氣是否順暢也有關,所以在預防中風之道上,中醫很認同適度的SPA、經絡按摩、拔罐等第三醫療概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以下3個穴道,關乎肺部換氣功能,平日可多加注意:

1.    肺俞穴:位於背部第三胸椎旁開一寸半的地方,是主管肺部精氣交換(呼吸代謝)的主要穴道。如果壓該處會覺得痛,就表示肺部的循環不好,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很多人喜歡做SPA、按摩,目的就是幫助肺俞穴代謝功能正常、不阻塞。」

2.    膏肓俞穴:位於肩胛骨彎側深處,痠痛時,以拔罐、溫灸、推拿方式來改善,有助增強肺部功能,血壓也會趨於正常。

3.    大椎穴:位於後頸部下方(正中央),常有很多人光看外觀便已經隆起,其代表內部血管已有阻塞,血液上不來,血壓必然升高,全身的循環也變不好。

有些民俗療法鼓勵人到公園用背部規律彈撞大樹幹,或利用牆壁轉角來按摩背部,或用「不求人」敲打、拍擊背部或做十巧手運動等,目的都是為了讓上述幾個重要穴道氣血暢通,而楊素卿中醫師認為,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這些方法都可行,但如果已經中風過,最好還是請教醫生之後再做。


血壓高易中風
24道食物助你降血壓

血壓高在中醫觀點裡,也易造成中風危機,建議在食療方面,多吃涼性降火的食物,以下提供簡單易作的料理,供民眾在家自我保養:


■5道粥品

1.芹菜粥:芹菜連根一起煮粥,煮熟後芹菜撈起光喝粥;也可將芹菜葉摘下後泡茶來喝,都可有效降血壓。

2.荷葉粥:用新鮮或乾燥的荷葉先熬水,荷葉撈起之後再用荷葉水煮粥。

3.菊花粥:15克菊花、100克米一起煮成粥,煮好後早晚各吃一次。

4.蘆筍瘦肉粥:新鮮蘆筍、瘦肉加米熬成稀飯。

5.綠豆海帶粥:將綠豆與海帶加米煮熟食用,長期晚上吃,可降血壓且利於通便。

延伸閱讀三高族便當菜色這樣配,血壓、血脂更好控制)​


■7道湯品

1.海蜇絲瓜湯:海蜇皮30克、鮮嫩絲瓜500克、蝦米10克,煮湯飲用。海蜇皮有軟堅散結,滋陰平肝、消積潤腸的作用,絲瓜能清熱涼血、平肝祛風,蝦米既能調味,又能補腎。夏季用此湯佐餐,對高血壓患者頗為適宜。

2.海帶菠菜湯:海帶50克洗淨切絲加水300毫升煮15分鐘,再將菠菜200克洗淨切段放入同煮10分鐘,加入調味料,淋麻油。此道涼拌亦可。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症者食用。

3.夏枯草燉瘦肉湯:夏枯草5錢洗淨、瘦肉半斤切片,用文火燉湯。可清肝熱、降血壓,適合強壯的高血壓者,但身體孱弱者不可食用。

4.干貝湯:海參2條、干貝2個、海帶20克、綠豆30克,燉湯喝。每週1~2次。
可健脾祛濕、清肝降壓,適合肝火偏旺兼脾虛型高血壓者。

5.冬瓜綠豆湯:冬瓜250克、綠豆20克、蓮藕節100克、馬蹄50克,燉湯喝。清熱祛濕,用於濕熱型高血壓。

6.黑白木耳湯:白木耳、黑木耳各1朵。以溫水浸泡,洗淨後放入碗中加適量水和冰糖,放入電鍋中蒸熟服用。適用於眼底出血者、高血壓病、動脈硬化者。

7.銀耳蓮子湯:銀耳15克、蓮子30克、紅棗6個、桂圓10克、冰糖10克,燉湯喝。滋陰補血,清心安神,適用於女性更年期虛火旺盛型高血壓。延伸閱讀降膽固醇的熱門補充品夯什麼?)​


■8道健康飲

1.菊花茶:甘菊3g,加決明子可煮成決明子菊花茶,一日飲3回;加金銀花、甘草可煮成菊花甘草茶,代茶飲用,可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2.蓮心茶:取蓮子心煮水喝,由於味苦,可加些甜味。

3.西瓜水:取西瓜硬皮內淺綠色瓜瓤部分(稱西瓜綿或翠衣),加決明子煮茶來喝。

4.決明子茶:20克決明子泡水,代茶飲用,每日數次,具降血壓作用。

5.玉米鬚茶:由於玉米鬚含有穀胺酸,可熬水來喝,有利尿及幫助腦細胞更新的作用。

6.胡蘿蔔汁:胡蘿蔔榨汁後,適度飲用很不錯。

7.山楂荷葉茶:山楂15克、荷葉12克,煎水代茶飲。山楂有擴張冠狀動脈、調脂、降壓等多方面的功效;荷葉能清熱解暑、健脾開胃,此茶適合高血壓兼高血脂患者夏天常飲。

8.番茄降壓汁:番茄1個、芹菜2兩、洋蔥5片、大蒜5瓣、荸薺帶皮5個。

以上4碗水煮成一碗水。睡前一次喝,可生津止渴、滋陰降血脂、血壓。

延伸閱讀「精胺酸」保健食品,真能降血壓、調節血脂嗎?
 

■4道開胃小菜

1.糖蒜:用糖和醋來泡大蒜瓣,每天吃4、5瓣即可,或可稀釋泡過的糖蒜酒汁來喝,可降血糖血脂。糖尿病患者必須限制糖類攝取,可改用釀造醋直接泡蒜。

2.醋花生:用生的花生泡醋,兩周後入味,每天吃10顆左右,可降血脂及膽固醇。

3.涼拌海蜇荸薺芹菜:海蜇皮3兩、荸薺6兩、西洋芹菜2兩、紅蘿蔔、大蒜、醋。上述材料整理後涼拌,可滋陰涼血,降血壓。

4.老醋泡黑木耳洋蔥:黑木耳2兩、洋蔥1個、老醋、鹽。黑木耳溫水泡發,汆燙瀝乾,洋蔥切絲。洋蔥黑木耳混合攪拌後倒上老醋、少許鹽,泡半小時以上再吃,也可泡在瓶子裡,隨吃隨取。不過,黑木耳雖然好,但孕婦不宜。

想避免三酸甘油脂或膽固醇過高,平時可在稀飯中加入川七粉、丹參、紅花等中藥材一起食用,或是將洋蔥、芹菜、胡蘿蔔煮成粥來吃。然而,楊素卿中醫師提醒,民眾應先詢問醫師分量後,再食用比較妥當。

大部分中風過的民眾,體內的氣血都不夠充足,較容易生病。楊素卿中醫師建議可多吃一些補氣的東西,像是黨蔘、北耆、山藥等。此外,燉藥時可加入蔥,因為蔥可以通陽氣,是補身的好選擇。


6道養生料理,幫高血壓者改善不適

高血壓患者有以下症狀,可吃哪些食材來保養身體、避免中風?

 

■高血壓肝陽上亢型

症狀:眩暈、頭脹痛、脖子僵硬、耳鳴、容易生氣、面紅、目赤、口唇舌紅 。

1.綠豆粥:綠豆50克、白米50克,可常食用。

2.海蜇拌菠菜:菠菜100克、海蜇皮100克、香油、鹽適量。

3.海蜇皮荸薺湯:海蜇皮60克、荸薺60克,煮湯服用。 

4.芹菜拌海帶:芹菜2枝、海帶2兩,涼拌食用。

 

■高血壓肝腎陰虛型

症狀:眩暈、耳鳴、健忘、口乾、失眠多夢、腰痠腿軟。 

1.淡菜紫菜湯:淡菜50克、紫菜6克,先將淡菜加水煮軟煮熟,再加紫菜,稍煮片刻,調味食用。

2.黑木耳紅棗湯:黑木耳30克、紅棗10枚。每日早、晚餐後各飲一次。

►延伸閱讀 怕聚餐多變胖?快跟著中醫師泡減脂茶

 

關鍵字: 預防中風降血壓食譜料理茶飲血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