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打破竹炭6大迷思

打破竹炭6大迷思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688
收藏 瀏覽數 : 10688
打破竹炭6大迷思

業者標榜竹炭有殺菌、能吸收電磁波等功能,但對於新崛起的竹炭產品,民眾仍半信半疑「真的有這麼好用?」本篇教你打破竹炭迷思,以免誤入廣告陷阱!

 

Q竹炭可產生負離子,淨化空氣?
竹炭能產生負離子是錯誤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黃國雄表示,在空氣中正負(陽陰)離子隨時都保持平衡,需經由摩擦或電流給予能量激發才會改變。

 

Q竹炭能殺菌?
竹炭無法殺菌,只有吸附的功能。黃國雄解釋,很多竹炭產品強調可分解異物,其實是因竹炭內寄居很多微生物,其分泌微生物膜的過程中,可把竹炭所吸附的異物分解成不會危害人體的簡單化合物。

 

Q竹炭能吸收電磁波?
高溫燒製的竹炭具「阻絕」電磁波的功能,「非吸收」。電磁波是全面放射,若放在螢幕前面的竹炭只有5公分大小,防止電磁波的範圍就只有5公分大小。黃國雄指出,具有導電性的材料都可阻隔電磁波,因此,在生產製造手機殼時,摻入導電性竹炭,便能達到阻隔電磁波的效果。若為了防電磁波,直接隔著竹炭講行動電話,其實是無法通話的。

 

Q竹炭形成的竹醋液,有致癌危險?
竹醋液是燒炭過程中,由煙囪排出的煙和水蒸氣,經冷卻後收集的液體。收集時,若溫度過高,竹醋液的氨甲醛含量也會變高,就容易致癌,這狀況類似抽菸的尼古丁致癌物,或烤肉時肉烤焦的部分。黃國雄說明,通常燒炭超過350度以上不收集,CAS規定用電腦偵測溫度,民眾購買時可安心選用有CAS認證的產品。

 

Q竹炭用來煮開水時,浮起來的比較好?
黃國雄說,竹炭在水中沉下或浮起來,不能作為評定效果。竹炭片剛煮水時會浮起,經過一段時間後,吸了較多水分便會沉下。一般而言,敲擊時具有金屬聲的竹炭,且外觀有點銀灰色,不會愈摸愈黑,表示其炭化溫度較高,適合煮開水。另外,若以土窯燒製的竹炭,因採用木質系材料為燃料,非石油、煤炭與瓦斯等石化系的燃料,也適合拿來煮開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