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縮胃讓腸胃吸收變少,是減肥享瘦新絕招?

縮胃讓腸胃吸收變少,是減肥享瘦新絕招?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36
收藏 瀏覽數 : 6036
縮胃讓腸胃吸收變少,是減肥享瘦新絕招?

愛美是人的天性,在各式減肥方式中,縮胃減肥手術是過度肥胖者最後的希望。然而,減肥手術畢竟是外科手術,有其風險,拿自己的身體當實驗品前,功課勢必要做得完全!到底目前最常被運用在消化器官的「胃束帶手術」、「胃繞道手術」、「袖狀胃減容手術」,減肥成效如何?各有何優缺點?且看以下報導的分析。

 

減肥似乎已成了全民運動,無論男女都斤斤計較身上的肉是否太多、體重是否符合標準,也有人為減肥不擇手段,嘗試坊間的各種方法,只求體態更輕盈美麗。然而,有人無論再怎麼克制食慾、運動,仍達不到心中的理想體重,就把腦筋動到外科手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外科主治醫師王偉指出,雖然腸胃道減肥手術可達到百分之百的減肥效果,但並非人人都適合。據衛生署的規定,腸胃道的減肥手術是適用於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40的人;或BMI值超過35,且合併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代謝性疾病,以及關節病變者。這類病患須先接受內科治療,利用食物控制及運動減肥,經6個月的觀察,若成效不如預期,才考慮使用腸胃道減肥手術。

 

3 大腸胃道減肥手術

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柯文清解釋,腸胃道的減肥手術可區分為3種類型:


1. 限制型

手術以縮小胃容量為目的。像是胃間隔、胃束帶、袖狀胃減容手術,這類手術的效果比較慢,整個療程大約長達3~5年。


2. 營養不良型

藉由減少營養的吸收,包含減少油脂及醣類,以達減肥目的。例如:透過小腸繞道手術,將原本約300~400公分的小腸(一般小腸的長度約4.8~6.8公尺),剩下約100公分。由於營養的吸收變為原來的1/5~1/7,減肥效果非常明顯,但此種手術除了造成營養吸收不良,手術本身的危險性也較高。


3. 限制型兼營養不良型

像胃繞道手術,優點是手術效果快,但後遺症也多。 

 

以往台灣較常使用「胃間隔手術」,但目前已被「胃束帶」、「胃繞道」及「袖狀胃減容手術」所替代。其中「胃束帶」、「胃繞道」兩項手術,也是目前最常被運用在消化器官的減肥手術。

 

胃束帶手術

胃束帶手術是指在胃部裝設一條束帶,沒有切除器官的危險。胃容量大,需大量進食才有飽足感的患者,或對於切除手術排斥的患者,可利用此手術達成減肥效果。

 

優點

1. 沒有切除胃部,發生胃穿孔的機率低:王偉表示,胃束帶手術主要是限制胃容量。利用矽質的束帶將胃部束成漏斗形狀,胃的上部容量約只有15cc,每餐約吃2~3顆水餃就有飽足感。它的好處是沒有切除胃部,發生胃穿孔的機率低。

2. 方便調整食量:門診時即可進行胃束帶的調整,利用針筒將生理食鹽水注入胃束帶中,調整胃囊開口的大小,藉此調整食量。

若進行胃束帶手術,可於手術第二天出院。至於費用,胃束帶的材料費必須自付,大約16~17萬之間。手術後,患者須定期回診,讓醫師掌握術後情況及減肥成效。一般來說,患者進行胃束帶手術後,成效不錯亦無其他後遺症。

 

醫師提醒

1. 手術成效要一段時間才明顯胃束帶手術術後第一年成效達40%,第五年可達70%,患者必須同時配合飲食,效果才能維持。

2. 束帶可束固體,卻束不住液體:柯文清指出,胃束帶手術對於高熱量的流質食物,像啤酒、冰淇淋,成效相對減低。若患者愛喝高熱量飲料,喝多了依舊無法達到減肥目的。

3. 胃束帶可能陪伴患者終老:患者成功減重後,醫師多不建議就此取掉束帶,因患者大多缺乏自律食量的能力,一旦束縛消失,易立即復胖。所以,胃束帶手術可能陪伴患者終老!

 

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會切除部分的胃及150~250公分的小腸,再銜接縫合。藉由胃部的整型以減少胃容量,並縮減食物在小腸約一半的路徑,產生控制食量及降低吸收的雙重機制,達到減肥功效……

(本文原篇名為:腸胃吸收變少!享瘦新絕招?  )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