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8招不讓孩子成為四眼田雞

8招不讓孩子成為四眼田雞

出處/ 2007年10月號/第2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39
收藏 瀏覽數 : 3239
8招不讓孩子成為四眼田雞

近視已成為現代最普遍的疾病,且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想讓孩子一輩子掛著眼鏡過日子,如何從小遠離近視的侵害?孩童3~10歲,視力發育可塑性最強時,愈早預防,愈能擺脫近視的束縛。除了看電視、使用電腦時要注意,平時還有哪些保養視力的好方法?

 

1. 以母乳餵養孩子
新加坡做過一項研究顯示,母乳餵養長大的兒童,未來患近視的機率,比非母乳餵養的兒童低約50%。因母乳中含有一種「DHA」物質,能改善嬰兒早期視覺發育,讓眼球規則地生長,減少罹患近視機率或減輕近視程度。

2. 6個月後,藉由遊戲觀察眼力
孩子滿6個月,會表達喜怒哀樂時,家長可用視力表(一般眼科診所就能索取)和孩子玩遊戲,觀察孩子的視力表現,3歲後則每半年定期視力檢查。

3. 3、4歲時,檢查是否有斜、弱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院長翁林仲表示,3、4歲的孩子視力已發展至0.5~0.6的視力,且正值視覺立體感發展成形的重要時期,若有斜、弱視問題,卻沒有在 3、4歲前及時發現,予以治療,一旦錯過黃金期,孩子的視覺立體感會發育不佳,甚至失去視覺立體感。而以往視力檢查多在小一才開始,建議家長提前在孩子3、4歲時做視力和立體感檢查。

4. 攝取豐富的維生素A、B、C
增加深綠色蔬菜與纖維質的攝取,補充維生素B(一般蔬菜水果類就有)和維生素C(如水果),有助預防近視;而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如魚肝油、肝臟、乳酪)的攝取,則有助於減輕乾眼症和夜盲症的症狀。

5. 多喝滋養肝腎的中藥茶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睛接受肝血的濡養才能維持視覺,淚液的分泌則與肝氣的疏泄有關;而腎也負責水的代謝與滋潤眼珠。

因此,眼睛是否乾澀和肝腎關係密切,例如:滋腎補肝的桑椹、清肝明目的決明子、平肝明目的菊花、入肝和脾經的當歸、益腎的山藥等,都是中醫推薦的養眼食材,平時煮茶飲用,可緩解眼睛的疲憊不適、防止眼球細胞退化。

6. 帶孩子到戶外踏踏青
國外的孩子和台灣的孩子一樣看電視、玩電腦,但近視比例不比台灣高,除了跟基因遺傳有關,從事較多的戶外活動也是主因之一。台大醫院眼科主任林隆光提醒父母,平時多讓孩子看綠色植物,或看遠方的天空、飛機,像放風箏就是很推薦的戶外活動。

7.縮短用眼時間
愈小的孩童,用眼時間要愈短,約30分鐘讓他們活動、活動;同時減少近距離用眼的工作時間,如看電視、打電腦,看漫畫。

8.讓小寶貝擁有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預防近視最簡單的方法和原則,幼稚園的孩子理想睡眠時間至少 10~11小時;小學生則 8~9 小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