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腦海裡鈴聲響不停?當心手機幻聽症

腦海裡鈴聲響不停?當心手機幻聽症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18
收藏 瀏覽數 : 4318
腦海裡鈴聲響不停?當心手機幻聽症

深怕錯過重要電話而感到焦慮?總是感覺手機在響而神經緊繃、夜半驚醒?放鬆心情、避免對手機的依賴,別讓幻聽干擾生活節奏。
             

現代社會通訊發達,手機已成為每個人不可或缺的東西,雖然這發明帶來許多便利,可是,不時響起的鈴聲卻也干擾生活,現代人要如何學會與手機共處,才不會擾亂生活?

 

從事對外貿易的欣怡,與客戶及上司聯繫主要都靠手機來進行,如果漏接一通電話可能就會使公司損失一筆大生意,導致她一天24小時都不敢關機,不管去哪裡手機都要隨侍在側。最近她發覺晚上睡覺時,常不時聽到手機鈴聲響,但起來一看卻發現根本沒有人打來,一個晚上常會驚醒多次,這樣的行為已嚴重干擾到她的睡眠……。

 

現代人應該常有這種經驗,不時聽到自己的手機鈴聲或是感覺手機在振動,但其實沒有人打來,而感覺手機響的當下,常常會覺得焦慮,擔心漏接電話,當你有上述症狀時,極可能是得了手機幻聽症。

 

以電話為生的上班族
是高危險群

關於手機幻聽症,松德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林耿立表示,其實這症狀比較像是網路上產生的一個辭彙,在醫學上幾乎沒有手機幻聽症這名詞,而這症狀特別針對年輕人,或是以電話為主要生財工具的商務人士,因常使用手機,總感覺手機在響或特別在意手機的聲音,所以在生活中聽到類似手機的聲音時,就會驚醒而不時注意手機是否有來電。

 

其實,幻聽可分成病態性和非病態性。「病態性」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當事人可能聽到有人在罵他、在攻擊他。「非病態性」在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人們快睡著時或是意識不清時,常會聽到一些聲音,而這些聲音通常是有人在叫他的名字,卻聽不清楚完整的內容,這情況並非病態性,是在睡覺和清醒間的轉換過程所產生的變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