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看牙好可怕?克服恐懼,定期口腔檢查才能確保牙齒健康!

看牙好可怕?克服恐懼,定期口腔檢查才能確保牙齒健康!

出處/ 2005年4月號/第2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595
收藏 瀏覽數 : 6595
看牙好可怕?克服恐懼,定期口腔檢查才能確保牙齒健康!

看牙等於疼痛?錯!定期看牙與突飛猛進的牙科技術,不僅讓無痛看牙非夢事,更能避免牙疾坐大,是對健康最實惠的投資。現代人愈來愈重視牙齒健康,看牙甚至已晉升流行時尚的行為,不但標榜改變外貌,更提升自信。但如果平時就做好口腔健康照護,每天正確刷牙、定期看牙,不用花大錢矯正,也可擁有人人稱羨的貝齒!


過去的人較無口腔衛生的觀念,盡可能地不出入牙科診所,最大的原因就是怕痛。馬偕醫院牙科醫師陳立盛指出,民眾常把看牙與疼痛劃上等號,其實只要定期檢查、清除牙結石,及早發現與治療,也可無痛看牙,而且愈是怕牙痛,就愈應定期檢查,預防牙齒疾病。
陳立盛提醒民眾,牙痛一定要主動進行治療,「感冒也許稍做修養就會自然康復,牙痛只會愈拖愈嚴重」。據衛生署統計,健保每年支付齲齒、牙周病的醫療費用已達141億元,這還不包括植牙、假牙的費用,可見延誤就醫,將耗費極大的醫療資源。
目前健保給付國人每半年做一次牙結石清除,讓民眾養成定期檢查的好習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鄭信忠風趣地比喻,牙齒就像車子,不管多名貴,沒有定期保養,都會變成破銅爛鐵。


牙齒定期檢查是種預防保健的概念,因為80%以上的口腔疾病屬於慢性且較無致命性,等到牙痛才找醫師,就已是「病入膏肓」,屆時看牙不但會痛,還需費時、花錢治療。因此定期口腔檢查是防止口腔病變最好、最經濟的方法。至於什麼時候要開始看牙?牙醫師建議,出生長牙後,就應該開始。


由於不同年齡、族群有不同的齒列狀況,國內牙科也分多種專科,如兒童牙科、齒顎矯正科、牙體復形科、牙周病科…,一般牙醫都有能力處理常見的牙疾,如遇特殊疾病或需求,建議可轉往專科醫師,尋求更進一步的治療。台大醫院牙體復形美容牙科主任陳敏慧認為,多數領有執照的合格醫師,受過良好的訓練,皆能為民眾進行治療。民眾選擇牙醫師,可觀察診療環境的清潔,評估醫師是否細心與巧手;由於每半年就要做一次定期檢查,故可選擇離家近、交通方便的診所,做好日常生活的照護。
相較於20、30年前,國內看牙技術與材料已與國際並駕齊驅,看牙的疼痛也大幅降低,減少許多看牙的恐懼。事實上,養成定期看牙,就能降低看牙疼痛的機率。有時口腔的病徵也會反應全身性的疾病,如貧血造成口腔黏膜蒼白,或是糖尿病患者經常口乾、牙齦紅腫等,因此千萬不要忽略口腔保健的重要性。你多久沒有看牙?現在就打電話預約健康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