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91
收藏 瀏覽數 : 2291
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前些日子一名彰化女子突然暴斃死亡,經檢驗結果為罹患腦脊髓膜炎致死,之後不久成功嶺又傳出腦脊髓膜炎致死病例,並有24名士兵疑出現腦脊髓膜炎感染症狀,一時之間,大家聽到腦脊髓膜炎就異常驚恐,深怕下一個流行感染的對象就在你我的身邊,究竟什麼是腦脊髓膜炎?腦脊髓膜炎的病原菌為奈瑟氏雙球菌,屬革蘭氏球菌,分為A、B、C、Y及 W135等五種菌型,是由呼吸道侵入人體,在感染者抵抗力較弱時引起菌血症及腦膜炎,一般病程進展迅速,經常會造成病患猝死。通常在感染後1~7天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頸肌僵硬、點狀出血、全身紫斑、甚至意識不清及嗜睡等症狀,偶有暴發性病例,突然虛脫、瘀血、甚至導至休克的現象。 


腦脊髓膜炎的來源是經由帶菌者的飛沫或鼻咽部的分泌物透過空氣傳染而引起,潛伏期約2~10天,一般平均在3~4天發病,好發於冬天和春天兩個季節,而5歲以下的兒童,和居住在擁擠空間的成年人比較容易受感染,所以軍中、學校、團體生活,或密閉空間等,是比較容易感染的場所。


台灣並不是腦脊髓膜炎的主要流行地區,主要的流行地區在亞洲有沙烏地阿拉伯、尼泊爾、印度、蒙古共和國、在非洲有塞內加爾、甘比亞、幾內亞比索、幾內亞、馬利、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迦納、多哥、貝南、尼日、奈及利亞、查德、喀麥隆、中非、蘇丹、衣索比亞、吉布地、索馬利亞、浦隆地、薩伊、盧安達等國家地區。


過去台灣地區的案例多發生在軍隊中聚集感染,或民眾前往國外旅遊時,在外國感染當地類型的病菌,因此多屬境外移入病例,但全年病例為數不多,所以在疫病報告上,並未詳細區分為境外或本土病例。不過今年所發生的案例,卻以散發病例居多,而且病菌類型也與以往不同,並且比去年高出一倍,但衛生署仍提醒民眾,這些仍屬群聚感染現象 並非是大規模流行,所以不必太過驚慌。


該如何預防腦脊髓膜炎呢?如果民眾害怕擔心,可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及各分局接種疫苗,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染,另外要避免接觸帶菌者的鼻咽分泌物、飛沫。出國旅遊時,一定要避免到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遊玩,到沙烏地阿拉伯、尼泊爾及中非等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一定要施打疫苗,有關施打地區及接種疫苗詳情電洽疾病管制局詢問,電話02-23959825轉3102或3103。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