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愛喝咖啡、可樂、奶茶、睡覺老是側睡,小心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

愛喝咖啡、可樂、奶茶、睡覺老是側睡,小心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

出處/ 2005年6月號/第2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66
收藏 瀏覽數 : 5366
愛喝咖啡、可樂、奶茶、睡覺老是側睡,小心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

「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更是很多人難以言喻的痛。嗜飲咖啡、可樂、奶茶的人為何是腎結石高危險群?中西醫又各有什麼清除結石的法寶?腎結石一直是國人最好發的腎臟疾病榜首。根據榮總一項流行病學調查,腎結石的罹患率為9.5%,換言之,大約每10位國人中,就有1位罹患腎結石,若以腎臟科住院病人來看,約有三成是腎結石患者,比例之高,超乎想像。

 

曾於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腎結石的前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呂學甫指出,美國腎結石的醫療費用總合,等同於糖尿病患者的醫療費用。「糖尿病患者雖眾,但只要口服胰島素即可控制病情,相較之下,腎結石患者有相當高比例需要運用震波震碎結石,而且結石復發的比例高達百分之百,所以整體醫療資源的消耗十分驚人!」

 

飲食、睡姿不良
小心結石上身

本身是泌尿科專科醫生的呂學甫說,腎結石患者常戲稱自己得了「結石癌」,言下之意是此症很難完全根治,即使一時治好,每年約有1/10的復發率,而且逐年增加。值得警愓的是,由於飲食口味改變,年輕人嗜飲咖啡、可樂、檸檬茶、烏龍茶、奶茶等富含草酸鈣食物的比例劇增,使以往好發於30~50歲的結石年齡層,已降至17、18歲的年輕人。

 

此外,睡覺總是睡單側者,被壓迫的半邊,罹患腎結石的機率也比另一邊高。發現此一現象的呂學甫指出,他於2000年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擔任訪問學者時發現,猶太人因早年待在狹窄的集中營,不得不側睡,導致日後單側出現結石的機率高達75%,因此,他開始收集病例,最後得到「睡單側易致結石」的結論。

 

幸好,此定律只發生在易結石的患者身上,呂學甫解釋,當身體側睡時,血液會集中於未被壓迫的一方,導致被壓迫一方臟器內的含氧量不足,因而易產生結石。他建議腎結石高危險群,睡覺時在被壓迫一邊的後方綁上一個軟式網球,一旦出現習慣性睡姿時,便會因壓到軟式網球而主動避開,改換其他睡姿。

 

男性患者為女性3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汶吉表示,腎臟病中最常見的就是尿路結石或腎結石,許多人因為劇烈的腰痛,緊急送醫處理,結果發現是腎結石。在流行病學統計中,男性罹患率是女性的3倍,其原因一說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雄性酵素易導致結石產生,另一說則是沒有喝足量水分、久坐辦公桌、缺少運動或過度勞動的鐵路工人,都是腎結石喜歡的對象。

 

一般說來,腎結石患者多半不自知,約有一半的病患是下背部絞痛到送醫院治療,才知道自己得了腎結石。「其實,九成腎結石患者都合併有血尿的症狀,但一般人往往不覺察,除非是尿流阻塞或疼痛,才會入院檢查。」陳汶吉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驗尿,才能及早得知是否有結石現象。

 

九成患者靠震波碎石機免開刀

陳汶吉表示,九成的腎結石患者其實不必開刀,只要藉助震波碎石機即可震碎結石;但嚴重的尿流阻塞,則有可能使腎萎縮壞死,導致腎水腫或功能受損,此時就可能需要緊急開刀取出結石。

 

目前同樣的震波碎石手術,在美國的醫療費用是美金20000元,在台灣為新台幣20000~30000元之間,相差達40倍,所以消耗健保的比例並不像美國那般驚人,但長久來看,腎結石患者日後再發率,及形成家族病史的機率大增,仍會造成健保資源沉重的負擔。

 

震波碎石機之所以能夠震碎結石,原因在於腎臟比身體任何一個臟器的含水量還高(一般人體是70%含水,腎臟是80%),只要尿流沒有阻塞,就可以將震波藉由水傳遞到身體內,並擠壓結石使其表面碎裂。「不過,結石的成分會影響震碎的效果,有些結晶水並不是那麼容易震碎。」陳汶吉說,單個結晶水的草酸鈣是其中最不易震碎的結石。

 

治療新選擇──複方化石草

陳汶吉指出,最常見的結石成分是草酸鈣,其次是磷酸鈣、尿酸,成分中都含有糖和鹽;換言之,吃太鹹固然容易結石,吃太酸也會產生結石,甚至吃藥(特別是愛滋病毒抑制劑等藥)也會結石。一般食物中,菠菜含有最多草酸鈣,另外茶、咖啡內也含有易致結石的成分。

 

目前結合中西醫療法來治療結石的陳汶吉說,中醫多半以化石草湯藥來溶解體內化石,療效卓著。坊間中藥店有賣單方的化石草,若住院治療,中醫師會兼顧體質差異,給與複方的藥劑。化石草清熱利尿,性屬攻剋的藥草,療效雖佳,但有些體質不宜直接用此方,應採調合藥劑。

 

比較讓患者氣餒的是,結石清除後復發比例很高,尤其是有家族史、男性、初發病年齡在20~30歲之間、細菌感染易發炎者,日後再發的比例極高。由於腎結石的疼痛指數僅次於生產時子宮收縮,滋味可不好受,所以建議民眾一定要注意平日保健,「少吃含草酸鈣、磷酸鈣的食物,同時每餐所吃的紅肉,以不超過20盎司為原則。」呂學甫認為,不讓腎結石上身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避開危險因子,不提供結石的「材料」,才能減少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