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別讓吸菸引爆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別讓吸菸引爆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20
收藏 瀏覽數 : 7920
別讓吸菸引爆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抽菸除了對肺有害外,心血管也受到很大傷害。有近八成心肌梗塞和六成腦中風的男性病患,先前有吸菸習慣,快戒菸,別讓自己後悔莫及!


業務經裡大鵬平時常應酬,每天都要「以菸會友」,平均每天至少要抽1包菸以上;上星期他在洗澡時,突然驚覺胸口悶痛、喘不過氣,之後就昏倒在浴室,家人發現後趕緊送醫院急救,經醫師診斷後得知,大鵬因長期大量吸菸,造成血管阻塞,導致心肌梗塞。


八成以上年輕人心臟病
皆與吸菸有關

吸菸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影響,除了會引發一般人熟知的肺炎、肺癌外,威脅最大的就是易導致血管堵塞、心臟疾病等問題,無奈民眾大都輕忽,臺灣仍有近三成以上男性有抽菸習慣。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數據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未吸菸者,有高達2至3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臺安醫院胸腔內科暨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警告,八成以上年輕人的心臟病與吸菸有關。


吸菸為何會增高心臟病、腦中風風險?吳憲林醫師說明,每次抽菸都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使血脂肪堆積在受傷的血管內皮細胞下方,形成血管壁上一粒粒像稀飯的「動脈粥狀硬化」斑塊而阻塞血管,讓血管變狹窄。此外,血管內皮細胞受傷會使血小板活化,這些血栓一旦堵住血管,就會引爆心臟病、腦中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也補充,吸菸者的菸齡、吸菸量及抽菸的濃度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提升,另外,二手菸對血管的傷害不亞於一手菸。


血管內皮細胞受傷時,修復越快,血管的斑塊就越小,阻塞就越不明顯;修復越慢,斑塊越大,血管的阻塞就越嚴重。血管的修復能力來自於骨髓的內皮祖細胞。內皮祖細胞的數量與血管破壞程度有關,血管越常被破壞,祖細胞就越少。吳憲林醫師說,吸菸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常被破壞,使內皮祖細胞大量消耗,吸菸量大的人,血管內幾乎找不到內皮祖細胞。


吸菸造成血管持續受傷,又讓身體修復血管受損處的速度變慢,因此粥狀動脈硬化的斑塊比較大,血管就更容易阻塞。吳憲林醫師說,有研究指出,長得一模一樣的同卵雙胞胎,假使一人吸菸,另一人沒吸菸。吸菸的人血管壁的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面積,是不吸菸的雙胞胎的3至4倍。


邱俊仁醫師說明,人體營養都是由動脈所供應,吸菸引發的動脈阻塞會造成器官損傷,倘若腦部血管阻塞會造成「腦中風」、心血管阻塞會「心肌梗塞」、末梢血管阻塞則容易變成「壞疽」,嚴重時要「截肢」。


此外,吸菸後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升高,紅血球攜氧能力降低,又因吸菸導致血壓變高、心跳變快而增加心臟負荷,這些都會造成心臟缺氧,引起「心絞痛」。

 

只要戒菸1年
心臟病發機率降一半


抽菸對心臟及血管的危害甚大,決不可等閒視之,一旦習慣吸菸後,心血管疾病也隨之而來,但慶幸的是,民眾若停止抽菸一段時間,身體便開始代謝有害物質,邱俊仁醫師指出,戒菸後1年,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生機率和未吸菸者相同。

關鍵字: 吸菸心肌梗塞中風心臟病戒菸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