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氣喘還是能擁抱彩色人生

氣喘還是能擁抱彩色人生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23
收藏 瀏覽數 : 5023
氣喘還是能擁抱彩色人生

氣喘除了造成身體上的折騰,也往往限制患者的生活,不過,只要學習當自己的醫生,做好防護措施,便能走出氣喘的牢籠,享受運動、旅遊的樂趣,甚至孕育下一代,主宰自己的生活,享受多彩人生。天氣轉涼,醫院的急診室也出現許多氣喘病患者。一般人對於氣喘病的認識,多是透過媒體報導,幾位知名藝人受到氣喘病的折磨:綜藝界大姐大張小燕,多年來承受氣喘的痛苦;香港藝人鄭秀文為了工作而犧牲健康,現在隨身都帶著氣喘藥,以備不時之需。

 

一般人以為,罹患氣喘病,人生便成為黑白,再也無法回復健康、享受生活。其實,氣喘並不會剝奪病患的人生,只要控制好病情,有更多的氣喘病人,依然快樂地過著正常、無懼的生活。
     
適當、適時與適量 動出肺活量

從小就有氣喘病的蔡瑞強,今年54歲,覺得自己受到氣喘病很大的影響,連個性上都有些改變。19年前,女兒在一次感冒又感染德國麻疹的情況下,不斷地發燒、咳嗽,蔡瑞強突然聽到女兒發出「咻咻」的呼吸聲,才知道她遺傳到自己的氣喘病,想到才1歲多的女兒,竟然得承受自己以往的痛若,他抱著女兒哭了起來。

直到女兒7、8歲時,蔡瑞強遇到一位專治氣喘的醫師,醫師建議讓蔡妹妹使用一種新型噴劑藥物,由於對新藥物不熟悉,他拒絕了醫生的建議。直到蔡瑞強加入氣喘之友協會,透過協會安排的演講,逐漸認識氣喘藥物,才開始讓女兒使用類固醇的噴劑,病情也明顯改變。

現在,女兒的氣喘病已受到良好控制,蔡喘強仍然要求她持續使用類固醇噴劑,因為前一陣子,女兒以為氣喘病很久沒發作,便鬆懈下來,幾天不用藥,氣喘又輕微發作,蔡喘強不斷提醒女兒,無論如何都要持續用藥。

蔡瑞強說,依照醫生規定用藥後,女兒的作息和一般人一樣,還參加學校的儀隊,每次儀隊練習前,跟著全體隊員跑操場好幾圈,沒有例外,而且氣喘的情況也依舊在控制之下。

許多人認為,氣喘病人不適合運動,因為激烈運動後的10~15分鐘,便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若沒有立即用藥,嚴重時,可能會窒息。不過,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科主任蔡肇基表示,氣管的阻塞與肺活量成反比,唯有訓練肺活量,才能減少氣管阻塞的比例。但運動前須檢視自身的情況,如果正值氣喘病的發作期,應減低運動的激烈程度。

氣喘患者也能站上奧運舞台

對於氣喘患者來說,游泳是一項理想的運動。一般運動時急促的呼吸,會造成支氣管的水分和熱量大量流失,而游泳能維持呼吸道的濕度,減少氣喘發作。此外,輕慢的運動,如瑜伽或太極,也是可以考慮的運動型態。

運動時不要過量,蔡肇基提醒,若運動後第2天產生肌肉酸痛的情況,代表運動超量;另外,運動前的熱身非常重要,透過熱身,可以讓氣管逐漸適應乾燥的環境;最後,運動要緩慢而持續地進行,30分鐘至1小時就足夠,而且最好能每天運動。他強調,勞動不是運動,千萬不要以為每天做很多事情,就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中,有一成以上的選手患有氣喘方面的疾病,但他們仍盡情在運動中爭取最高榮譽。在氣喘病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做任何運動都沒有問題;若在氣喘病發作的情況下,正好要參加體育活動,也可於運動前使用6~12小時的長效型藥物來維持穩定。

做自己的醫生 遨遊世界免驚

氣喘之友協會前理事長柯逸郎醫師本身是氣喘病患,在小學時發現氣喘,但當時資訊不發達,醫學也不夠進步,缺乏有效的醫療方法。

20多年前,當時30來歲的柯逸郎,已是外科醫師,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又有抽菸的習慣,在沒有注意身體的狀況下,氣喘病激烈發作。之後,他以注射類固醇的方式治療了半年,卻使得骨頭缺血性壞死,身體垮了下來,但也因此,他立志戰勝氣喘,還要幫助更多的人瞭解氣喘,並且給氣喘病人一個更好的醫療環境和生活品質。

很多病人及家屬覺得,氣喘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可能隨時隨地爆發,而且一旦發作就很難控制,柯逸郎卻不這麼認為。他提到,氣喘病與過敏原和環境有很大的關聯性,只要遠離過敏原,讓生活環境保持乾淨,氣喘的發生率就可以降到很低。不過,這並不代表氣喘患者只能生活在單一的環境中,犧牲出國或旅遊的機會。

柯逸郎表示,只要把氣喘病控制得宜,出國、旅遊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論人在哪裡,要成為自己的醫生,瞭解自己的身體,懂得控制、掌握病情,例如:旅遊或出國前,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至於要準備哪些用品?他輕鬆地說,「帶齊足夠分量的藥品」就夠了。當氣喘病發作時,依情況斟酌使用藥量,即使醫生不在身邊,還是可以把氣喘病控制得很好。

若是氣喘發作期間,每一種活動還是要小心注意。柯逸郎回憶過去對氣喘病不甚瞭解時,儘管氣管發炎的情況非常嚴重,還在工作之餘去泡溫泉,結果泡完溫泉沒多久,便開始大量流眼淚、鼻涕、不停咳嗽,身體失去控制。他提醒,使用PEFR(尖峰呼氣流量計)監測呼吸機能也很重要,可以清楚呼吸道的阻塞情況,迅速瞭解本身的呼吸功能,掌握病情變化,並且判斷何時該加藥或減藥。

蔡肇基認為,氣喘病患應在出國前與醫生討論,病情較嚴重的病患,醫生會開立緊急時使用的急救針,讓病患攜帶備用。另外,病患若是要到氣溫較低的國家,藉助口罩、圍巾等保暖,一定不能少。

激情時刻 氣喘不搗亂

如同運動一樣,氣喘病人也可以正常享受性生活。蔡肇基說,只要氣喘狀況獲得控制,同時在乾淨無過敏原的環境下,還是能進行親密行為。如果正值氣喘發作期間,只要事前使用藥物,例如長效的擴張噴劑,具有12小時的效果,在這段時間,病患仍然可以安心擁有性生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