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肉毒桿菌,一針除皺

肉毒桿菌,一針除皺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81
收藏 瀏覽數 : 2181
肉毒桿菌,一針除皺

近來演藝圈掀起了一陣注射肉毒桿菌除皺的風潮,然而,肉毒桿菌是世界最毒的毒素之一,用它除皺要注意什麼?此外,還有哪些除皺科技可供選擇,效果又是如何?

歲月催人老是自然定律,但聰明、愛美的人總會想出各樣的方法,讓自己與「衰老」兩字保持距離。代表衰老最明顯的表徵就是俏臉上的皺紋,於是各種除皺護膚品、果酸換膚、激光去皺、拉面皮手術等方法熱烘烘地時髦起來,近一兩年,除皺界更多了一名新力軍──「除皺針」,只需15分鐘的時間便可回復青春,於是甚受歡迎。 


儘管費用高昂,經濟也不景氣,用肉毒桿菌素除皺,仍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美容治療項目之一。對肉毒桿菌素有興趣的民眾,多數非常好奇,想知道這種天下劇毒如何能用在人身上治療。其實皺紋依形成的原因,可分為皮膚彈力纖維斷裂、消失或變性等老化現象引起的小細紋、肌肉收縮形成的動態紋(即表情紋)、擠壓造成的睡紋、還有重力形成的重力紋(如法令紋)。而日曬及皮膚乾燥亦會使皺紋加重或更加明顯。不同皺紋形成的原因不同,病理不同,處理方式自然不同,而肉毒桿菌素只對動態性,也就是肌肉擠壓形成的皺紋有效。

肉毒桿菌對老化皮膚沒有幫助

肉毒桿菌素首先在1973年應用於斜視治療,1987年,一對加拿大渥太華的眼科、皮膚科醫師夫妻檔,偶然發現以肉毒桿菌素治療眼瞼痙攣時,眉間皺紋同時獲得改善,自此迅速在歐美引爆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紋的風潮。效果上,以治療眉間皺紋、抬頭紋、魚尾紋效果最佳;另外,用來提眉、改變眉形、治療鼻紋(兔寶寶紋)、下巴皺紋,效果也不錯;至於擴頸肌紋、眼下細紋、下頷(下巴)紋、唇紋、朝天鼻則效果較差;而頸橫紋、法令紋可能有效,但無效比例也不低。
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紋的原理,是阻斷神經及肌肉的聯繫,達到肌肉放鬆。雖然肉毒桿菌素對肌肉無毒,但因「用進廢退」的原理,注射部位肌肉會自然萎縮,因此,肉毒桿菌素也可以調節過度肥厚的肌肉及治療顏面肌肉不對稱。對動態性皺紋,效果一般在3天內可初步見效,但有時要到1周才更顯著,偶爾要到2週才完全呈現。至於因長期顏面運動,肌肉肥厚所致的皺紋,則需長期、反覆地治療,才能讓肌肉「瘦身」,從而改善皺紋。肉毒桿菌素能治皺紋,純粹是透過放鬆肌肉,所以對單純因老化或日曬引起的皺紋並無幫助,更無法改善膚質、去除斑點,因此,肉毒桿菌素在處理老化問題上,必須與其它方法合併使用。
至於副作用方面,雖然肉毒桿菌素向來號稱天下劇毒,然而用於美容上分量極微,一般美容劑量與全身有害劑量相比的安全係數約為50倍,因此,肉毒桿菌素在美容治療上滿安全的。其最主要的副作用是因注射部位或劑量不對,而造成眼皮下垂、眉毛下垂,或其他部位的肌肉失調、不對稱。然而由於神經會再生,肉毒桿菌素的效果3個月後可能逐漸消失,同樣地,副作用也非持久的,一般消失更快。其他肉毒桿菌素治皺紋的副作用還包括局部短暫浮腫、瘀血、頭痛。

其他有效的除皺技術

至於其他除皺方式,可分為外用產品、組織充添、拉皮、荷爾蒙、食療除皺法、磨皮等方式。以外用產品而言,儘管市面上有各式各樣號稱抗老除皺的化妝品,但基本上可歸類為保濕劑、防曬油、角質剝落劑、活化劑等類別。防曬劑可防止紫外線對皮膚進一步傷害;角質剝落劑如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可去除角質,讓皮膚較為光滑明亮;而保濕劑則可讓皮膚充滿水份,暫時撫平細紋;至於細胞活化劑的訴求則在刺激表皮或真皮細胞的製造及增生。其中以維生素A酸、果酸、維生素C為主。

維生素A酸除皺
維生素A酸自80年代起廣為使用,擁有最多的醫學文獻証實其除皺效果,至今仍是唯一被美國藥政當局核可的外用除皺成份。目前被合成的類維生素A已超過2000種,其中在外用製劑上最常用的成份為瑞婷羅(tretinoin)。
瑞婷羅被使用已超過30年,但用於皺紋治療,則遲至1986年才由美國賓州大學的克理格曼博士提出正式報告,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更顯示,瑞婷羅不只可改善皺紋,甚至可藉由防止皮膚分解酵素的形成,預防日曬引起的皮膚老化。瑞婷羅使用上,最大的問題在於刺激性強,多數使用者初期都有輕微脫皮、刺痛、紅腫等現象,因此,近年在藥界及化妝品界都出現多種以維生素A醇、維生素A醛或新型維生素A酸為成份的商品。被定位為藥性溫和的維生素A酸,價格自然比原始的維生素A酸高。

 

果酸除皺
至於果酸,事實上是一群化學結構式相近的化合物,共同具HO-C-COOH的部份,其正式名稱為α-羥基酸,簡稱AHA,其中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酸(lactic acid)是最普遍的果酸產品。
AHA真正捲起風潮是由1992年開始。化妝品一般使用低濃度的果酸作為保濕劑,增加角質的含水量,同時,果酸可滲入角質細胞,改變角質間的作用力,而達到提高角質延展性及柔軟角質的功效。除此之外,果酸也可加快表皮細胞剝落的時間,這是業者所稱的加速細胞代謝,但在皺紋改善方面其實有其限制。原本果酸的應用是要避開維生素A酸的皮膚刺激性,但傳統果酸如果要達到較佳效果,必須提高濃度,不可避免會增加刺激性,因此目前有更新型的果酸分子問市,在保濕及低刺激性方面明顯改善,皮膚的觸感也不錯,但除皺效果則尚待求證。
至於高濃度果酸的換膚效果,自然比化妝品中的果酸為佳,但往往需要有相當的破壞才有較佳的效果,也就是說,需要皮膚破皮結痂,經過較長的痊癒期。 

 

左旋維生素C除皺
另一種醫療界普遍使用的成份是外用左旋維生素C。雖然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的功能早被發現,然而在外用劑型上,因為吸收及穩定性無法配合,一直到1988年底才有人提出以外用左旋維生素C除皺的觀念,又過了將近10年才有產品真正問市。
目前又有新的研究指出,左旋維生素C具有防止異常彈力蛋白製造,以及維持正常表皮障壁的功能。不過由於新技術的開發,原本便宜的維生素C,此時搖身一變,成為極為昂貴的商品,每1毫升超過400元台幣。
高濃度的外用左旋維生素C,去除魚尾紋較易看到效果,然而,外用左旋維生素C純天然無毒的訴求,卻擋不住高刺激性的事實,因此,市面上也出現不少外用左旋維生素C衍生物的商品或特殊配方,以減少刺激性。這些商品在使用的舒適度、刺激性上都有明顯改善,甚至在膚質改善上比原先高昂的外用左旋維生素C更有效,達到了平民化的價格,然而,除皺效果似乎也打了折扣。目前的情況是,不同價位的外用左旋維生素C佔有不同的醫療市場,搭配著原本就有區隔的美容患者族群。

 

雷射除皺
雷射治療,仍是除皺的黃金準則,雷射除皺的原理,基本上是破壞皮膚,使其再生,並在過程中,部份替換已經老化或退化的組織構造。就另一方面來看,雷射除皺是利用皮膚自我癒合的特性,產生一種特定的皮膚灼傷反應。
目前治療皺紋的雷射,主要是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各雷射,這樣的雷射可以將皺紋直接磨除,效果立見,但由於皮膚產生明顯的開放性傷口,因此在1~2周皮膚表面癒合後仍可能見到持續的紅腫及色素沉澱現象,甚至可超過半年。因此,目前非表皮破壞性的「光能除皺」逐漸受到重視,如冷觸感雷射、脈衝光,將光能直接導入真皮,盡量不傷及表皮,但除皺效果較不理想。

 

真皮填充物除皺
另一種除皺方式是在皺紋下方注射真皮填充物,撐起皺紋凹陷處。最初的產品是矽膠,但因引發疤痕反應,已不再使用,從1981年以來,膠原蛋白(Collagen)已成為最主要的真皮填充物,包括再得萌植入劑(Zyderm)及再倍麗植入劑(Zyplast)。
理想的真皮填充物應該具有容易取得、容易操作、價格合理、無毒性、不致癌、不易過敏、能耐受機械性拉力、觸感佳、持續性佳、不移位等特質,然而,即使目前已有新的注射材質不斷問市,如台灣可見的以處理過的人皮製成的亞洛登異體真皮(Cymetra),或是自體脂肪注射,或是由Gortex這種特殊塑膠材質作成的爾特賜植入墊(Softform),但由於價格高昂、注射後局部的皮膚質感、發炎及持續時間短等特點,都讓此類真皮填充物的普及受到很大的阻礙。更大的問題是,一旦打入皮膚,如果不滿意也只能靜待皮膚慢慢吸收,除非切除否則無法取出。然而,對於較深的皺紋如法令紋、口圍紋及較深的皺眉紋,注射真皮填充物具有一定的不可取代性。

 

雞尾酒除皺

隨著抗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聲名大噪,各式減肥、美白、抗老、保濕、除皺治療也掀起雞尾酒風。所謂除皺雞尾酒療法,可以是不同雷射間的組合,例如同時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各雷射,也可以是擦的保養品(或化學換膚)加雷射,或真皮填充物加肉毒桿菌素注射,或超音波加離子導入,也有些只是三種外用成份同時使用。其中部分有科學研究,但也有不少純粹是噱頭,只為了製造話題或增加收費。不僅是消費者,常連使用的醫師也分不清楚其中那一種治療真正有效。
老化是不是一種疾病,其實是有爭議的,但目前的醫療走向不再只是治療疾病,而是朝提升生活品質發展,因此,抗老的醫療將會愈形重要。雖然手術、雷射、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達到立即的效果,一些除皺保養品也能發揮某種程度的功效,不過,日常的保養才是根本之道。以皮膚而言,減少日曬、使用防曬劑是必需的,此外,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保持輕鬆的心情、避免熬夜、抽菸等不良的生活習性,也是抗老防皺的不二法門。

 

除皺需花多少錢?
1. 鉺雅各雷射:每平方公分為1000~2000元(大面積如一邊臉頦約10000~
20000元/次)。
2. 非表皮破壞光能除皺(如冷觸雷射):魚尾紋每次10000元,一邊臉頰每次
20000~35000元,一般每月一次,約需療程3~6次。
3. 肉毒桿菌素:兩側魚尾紋6000~12000元,一般3~6月需重複治療。
4. 手術切除(下眼袋及皺紋):約20000元。
5. 拉皮:50000~70000元(兩側)。
6. 果酸換膚及化學換膚:2000元,約3周需重複治療
7. 藥品導入:1000元(每周1~2次)。
8. 真皮填充物:20000~25000元(膠原蛋白)。

關鍵字: 皺紋除皺肉毒桿菌雷射左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