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除了變臉,還能怎樣找回青春?

除了變臉,還能怎樣找回青春?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74
收藏 瀏覽數 : 2374
除了變臉,還能怎樣找回青春?

永遠青春、美麗,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心願,本篇帶你深入瞭解外表看不出實際年齡的皮膚科醫師翁雯柔、中醫師劉桂蘭、前新聞主播陳月卿,看她們如何倒轉年齡、留住青春?


國內旅行社最近頻頻開發「抗老化」行程,帶著旅客到韓國、奧地利或瑞士等地旅遊,行程還包含注射胎盤素等「抗老化」療程,據說推出後,接到不少詢問電話……

 

老化,對於多數超過30歲以上的人是一項禁忌,不論男人或女人,往往聞「老」色變,曾有抗老化預防中心分析,影響老化主要有5大因素:1.體內遺傳基因;2.荷爾蒙分泌量;3.生活在含有汙染源的環境;4.抽菸、喝酒、作息不正常等不良生活習慣;5.體內自由基累積過多。 事實上,很多影響老化的因素是後天可控制的,如不抽菸、喝酒、作息規律,都能延緩老化速度。以下將介紹三位從外表猜不出實際年齡的名人,透過她們的生活態度來瞭解,除了手術變臉外,還有什麼方法可延緩老化,讓身體的生理時鐘走得比一般人慢?

 


皮膚科醫師/翁雯柔
40歲卻讓人誤以為剛大學畢業

民國55年次,已40歲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臉上無斑、無皺紋,身材保養得宜,有人猜她30歲不到,她是怎麼做到的?

 

抗老化最怕「偷懶」
「我是皮膚科醫師,比較方便打理門面嘛!」翁雯柔客氣地自嘲,不過,倒也反映她的保養態度。一發現臉上有皺紋或斑點,一定盡快去除,她說,「斑點不去除,會愈變愈大、愈來愈深」,至於美容大敵──皺紋,則會藉由肉毒桿菌解決。 

 

翁雯柔表示,讓臉變年輕的祕訣就是「保濕」和「防晒」,這兩個動作沒有商量餘地,一定要持之以恆,「老化最怕『漸漸』」,因為偷懶1、2個星期,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彌補。」翁雯柔以自己為例,過去曾因出書而熬夜,當時不以為意,兩個月下來,竟花上一年時間來打理熬夜帶來的黯沉膚色及粉刺,她奉勸所有抗老化的女人,不要忽略每天的小細節,更不要熬夜。

 

出門前,必擦兩回防晒乳液
翁雯柔表示,保濕、防晒非常重要,尤其是防晒,她的防晒乳液係數高達50,有人嫌防晒乳液粘稠,她建議,以個人能接受的粘稠感來選擇防晒係數。

 

一般來說,防晒乳液必須每平方公分擦2mg才有效,多數人一次只能擦0.7mg,所以每天出門前,她會擦兩遍防晒乳液。即使是陰天,翁雯柔也會擦防晒乳液,且出門一定撐傘,她強調,即使坐在辦公室,燈光中的紫外線仍會引發皮膚斑點,因此,防晒不能間斷。

 

她服務的長庚醫院皮膚科,有一年舉辦爬山活動,大家本來都不好意思撐傘,後來當時的皮膚科主任曾興隆提議撐傘,結果一群醫師撐傘爬山,引起旁人側目,不過,他們可不在意,寧可引人矚目,也要防止日後皮膚長斑!

 

心靈悸動 感受年輕的好方法
除了防晒,翁雯柔也強調不要熬夜,晚上12點後才睡覺,皮膚會黯沉、容易長粉刺,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的她,半夜偶爾會被1歲多的兒子吵醒,但兒子帶來的愉悅感,讓她分泌快樂的腦內啡,正好抵消半夜美容覺所受到的干擾。 

 

旅行也是讓她感受年輕的好方法,每年約單獨旅行5次,長則10天,短則2天,透過單獨生活,翁雯柔學習自省,看到內在的自己,「我喜歡那種被放逐的感覺!」此外,她也酷愛音樂,求學時期參加過學校合唱團,她認為,音樂帶給她許多深沉感動,讓她遺忘生活的不如意,使心情平穩。

 

翁雯柔每日保養行程大曝光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重視每個抗老化小細節,她以自己的保養步驟說明:
1.    每天早上,一定用冷水洗臉。
小撇步:熱水會帶走皮膚的油脂,且洗臉皂的介面活性劑會破壞表皮,所以得在1分鐘內用冷水洗完臉。
2.    洗完臉,不擦化妝水,直接擦左旋維他命C的精華液。皮膚吸收約需5分鐘,這時利用時間穿衣服,待臉上的精華液變乾,再擦防晒乳液,出門前再補一次防晒乳液。
小撇步:防晒乳液必須每平方公分擦2mg才有效,多數人一次只能擦0.7mg,所以出門前,建議擦兩遍防晒乳液。
3.    翁雯柔習慣不化妝,她強調,化妝不會傷害皮膚,但卸妝一定要正確、澈底。每晚睡覺前,她會擦保濕性強、含有類表皮油脂的保濕性乳液,再擦抗皺的A酸衍生物,讓肌膚充分修復。

關鍵字: 翁雯柔劉桂蘭陳月卿美麗保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