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擺脫毛手毛腳,雷射除毛一勞永逸?

擺脫毛手毛腳,雷射除毛一勞永逸?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349
收藏 瀏覽數 : 15349
擺脫毛手毛腳,雷射除毛一勞永逸?

又來到穿著清涼、大秀身材的夏季,眾家美女為了美麗,不惜忍痛用拔的、用刮的、用除毛劑等,然而,毛毛總是春風吹又生,難以根除,聽說現在最為熱門的雷射除毛,不痛又省事,究竟效果如何?


除毛是件麻煩事,為了省時省事,愛美女性乾脆利用美容手術,一次解決難看的體毛。目前皮膚科醫療院所提供的除毛手術,以雷射除毛最為熱門。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分析,「雷射除毛手術的技術已經很成熟,效果好、副作用少,是目前除毛手術的主流。」

利用光照破壞毛囊
價錢、次數視毛量而定

雷射除毛是利用光的照射讓毛囊失去再生能力。毛髮的生長週期分3階段: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而雷射光只對生長期的毛有破壞作用。萬芳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如昕表示,「雷射除毛一次約除去1/3毛量,間隔6~8週,等毛進入生長期,再進行第二次,至少做3次,才可能將毛除淨。」至於幾次手術才能完全清除,則視個人情況,多數人做3~5次,也有人6~7次,陳如昕說明,「毛髮生長速度不同,除毛部位不同,需要做的次數就不同。」

一般來說,腋毛、手毛、腳毛約進行3~5次手術;若是鬍鬚,所需次數可能更多。每家醫院的價錢也都不同。平均而言,除腋毛一次約3000~5000元,整個療程約需2、3萬。除手毛一次約2萬元,要做3~5次,整個療程要6~10萬。除腳毛一次2~3萬,一個療程約10萬元。由於每部位的毛量不一,除毛時間也因而不同,蔡長祐指出,「腋毛大約幾分鐘,腳毛要30分鐘,手毛則介於兩者間。」

完成一個療程
以後不必再做

做完雷射除毛,不太需要恢復期,多數人直接回去上班,陳如昕補充,「有人可能會出現紅腫、色素沉澱、毛囊炎等暫時性副作用,擦一點舒緩藥膏,一週內可褪掉。」但不論有無副作用,除毛後都要注重防曬。如果白天出門,蔡長祐表示,「除毛部位如果沒有覆蓋物,要加擦防曬乳。」

此外,雷射除毛並非能將毛髮除得一根不剩。雖然它的除毛原理是利用雷射光產生的熱能破壞毛囊,達到除毛目的,但有些毛髮對雷射光反應差,因此,仍有一些除不掉的毛,陳如昕指出,「能除掉八、九成的毛,效果已算很好。」

除毛後可維持多久?蔡長祐認為,「做完一個療程,以後就不必再做,」雖然整個療程完成後,仍有一些較柔細的毛,但其吸光性不佳,進行雷射的效果有限,沒必要浪費錢,如果要求完美,自行DIY,用刮的、拔的就可清除乾淨。

對麻藥、雷射光過敏
即不適合雷射除毛

通常雷射除毛需用到麻藥、雷射光,因此,對這兩種東西過敏的人不適合做此手術。陳如昕說明,手術前會先在除毛部位塗麻醉藥,自己就曾碰過「因麻醉藥塗在小腿而導致休克的病人」。所以,如果對麻藥有不良反應,應事先告知醫師。這些人若真的想做除毛手術,陳如昕表示,「得忍痛撐一下。」

對雷射光或光過敏,也不適合做雷射除毛術。蔡長祐指出,「像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本身就怕光(例如紅斑性狼瘡),當然不適合做光療手術;其次,有人屬於光過敏性膚質,也不適合。如不知自己敏感與否,可先試打一兩發;另外,目前皮膚有傷口或不適,也要暫緩手術,等皮膚復原後再以雷射除毛。」


雷射除毛,操作不當會有什麼風險?

雖然雷射除毛技術已非常成熟,安全性極高,但仍有可能因施打不當而傷害皮膚。書田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蔡長祐指出,「有時醫師沒注意,讓助理小姐一路打下去,若照射能量過高,皮膚易起水泡。」

為了安全起見,建議先試打幾發,觀察病人皮膚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調整能量。」而且,這類因雷射能量太高而引起的水泡,必須立即以緩解輕微燒燙傷的「沖、脫、泡、蓋、送」方法來處理。

此外,手術時還可能產生一種情況,若沒將雷射槍拿好,能量沒平均打在皮膚,變成某些部位能量太高或太低,皮膚會出現一個個印i記。

這類因技術操作不當而引起的後遺症,雖然會隨時間慢慢淡掉,可是,萬芳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如昕提醒,「褪掉的時間因人而異,手和腳循環慢,復原也較慢,」蔡長祐也補充,「若只是輕微紅腫,冰敷一下可能就沒事,若過於嚴重,也許要幾個月時間才會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