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快槍俠好?還是慢郎中棒?

快槍俠好?還是慢郎中棒?

出處/ 2001年11月號/第1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649
收藏 瀏覽數 : 6649
快槍俠好?還是慢郎中棒?

射精對男人而言,是性生活高潮的泉源。可是如果成了草草結束的「快槍俠」,或遲遲未射的「慢郎中」,是件好事嗎?

 

阿朗近來總是垂頭喪氣,雖然事業有成,婚姻卻不順意,每次行房時,才剛要舉槍上陣就已彈盡援絕,讓阿珍在一旁慾火難消,忍受了幾年,終於提出分手的要求,阿朗曾嘗試過一些偏方,但一直不見起色,只好硬著頭皮到泌尿科門診求助。
阿秀在蜜月時得過蜜月膀胱炎(在蜜月期間因性行為頻繁,加上行程緊湊、少喝水、憋尿等因素,使得陰道和陰部的細菌經由性生活侵入尿道與膀胱,引起的一種急性膀胱炎),之後幾乎每個月都要到泌尿科報到,只要先生行房時間超過15分鐘隔天就會尿路感染,真是苦不堪言,可是偏偏先生又是個慢郎中,沒有20~30分鐘是不會輕易扣板機的,為求圓滿,兩人只好雙雙來到門診求診。
快槍俠被人嫌,慢郎中也不見得討好,那要怎麼辦才能讓雙方「歡喜做,甘願受」?讓我們先來了解射精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精液的製造和射出                                                                                                                                                                                      
 
射精是人體精液經由神經肌肉的反射作用,射出體外的過程。正常的射精應包括精液的製造和精液的射出。


1.製造精液的工廠 
精液主要源自睪丸、攝護腺及儲精囊。精液的主要成份由儲精囊(佔45%~80%)及攝護腺(13%~32%)的分泌物所組成,精蟲的總重量佔精液量0.1%以下,正常人的射精量由1~12 c.c.不等,如禁慾達3天以上,平均射精量約2.5~3.5 c.c.。正常精液分析,每西西所含精蟲數目應至少在3千萬隻以上,半數以上外觀正常,在離開體內1小時內,仍有一半以上具活動力。精液除了含有精蟲外,主要的成份是果糖、攝護腺素、維生素丙、黃色素、膽固醇、磷脂類、鋅及檸檬酸等。 


2.射精是怎麼發生的?
人體的感官(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甚至味覺)接受外在刺激後,將信息傳遞到交感神經,啟動輸精管、攝護腺、儲精囊及性器官周圍肌肉的收縮,精液由射精管排出後先聚集在後尿道,同時,由於膀胱頸部關閉,尿道周圍及骨盆腔底的肌肉收縮,後尿道因為張力的作用,形成一個壓力腔,伴隨著外括約肌及尿生殖肌橫膈間歇性的鬆弛,精液就順著尿道噴射而出。交感神經是人體的自主神經,難經由自我意志去控制。
 


「相對論」看早洩與晚洩


  
不論早洩或遲滯射精,目前醫學並沒有嚴格的認定標準。以早洩來說,各家說法就有很大的差異,例如馬斯特強生(Master &Johnson)的定義:如果一半以上的行房次數不能讓女方滿意或達到高潮,就算早洩。而凱布蘭(Kaplan)則認為射精這種反射動作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一直都無法控制,就算是早洩。也有學者認為陰莖在進入陰道後一分鐘內射精就算是早洩,或是抽送的次數少於10下也是早洩,顯然什麼叫「早洩」有主觀和客觀的差異。
至於遲滯射精,在臨床醫學上,更無一致的標準,其發生率約為早洩的1/50,而夢遺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應歸類於射精功能障礙。


造成早洩的原因,簡單的說是「射精中樞受到刺激後,提早誘發射精的行為」。但何謂「提早」?男女雙方的需求不一定相同,很難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因此它是一個「相對值」,而不是一個「絕對值」。有人可能是好還要更好,有的可能是遇到「大胃王」,區區3、5分鐘是無法滿足女方的需求的。

關鍵字: 男性高潮射精性生活膀胱炎泌尿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