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我將來的路該怎麼走?

我將來的路該怎麼走?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14
收藏 瀏覽數 : 1414
我將來的路該怎麼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夢土,盡早幫助青少年發現心中的夢土,他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能在這塊夢土上種下什麼? 

 

「康表哥打電話來,問我們什麼時候有空,他要來看我們。」樂樂掛掉電話,很高興地和大哥商量時間,他已迫不及待想聽聽表哥在英國的留學經驗。雖然才國中二年級的樂樂,他已給自己訂下未來要出國留學的目標。正巧表哥回台度假,他當然不願放棄了解表哥如何「喝洋墨水」的經驗談。
找興趣、訂目標,是樂樂進入青春期後的一件大事,我們當父母的也樂此不疲在一旁協助他分析、了解。
在課業方面很努力的樂樂,並沒有明顯傾向特別喜歡或特別厭惡那一門學科。不像媽媽特別偏好文史,對數學毫無辦法;也不像哥哥選擇資訊科,性向清楚。
每科成績都不錯,反而為樂樂帶來煩惱,「未雨綢繆」地擔心起自己以後該選擇專攻的學科。經過開導,他才安心下來,體認自己現在還在「發育、培養」階段,先把所有功課都顧好,以後自然就會清楚「我的最愛」是什麼了。
沒錯,儘管國中生的課業壓力沉重,但在一旁陪伴成長的父母,更不該一味地要求孩子的成績分數,而是要陪他一起吸收知識,享受追求知識的樂趣。
陪青少年在求知的過程中成長,方法很簡單,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就可以了。譬如,報章雜誌、電視、電影,都是唾手可得的「工具」。
前陣子有關核四廠興廢的好文章,正好可以剪下來和孩子共同討論,因為議題中牽涉到環保、經濟、政治等問題,對青少年的思辯訓練很有幫助。
在相互討論、溝通的過程中,我們從不限制樂樂的想法,即使是幼稚、荒謬,只要他願意表達,我們正好可以好好觀察、引導,和他共同討論出正確的價值觀,並協助他找出興趣與方向。
青春期的孩子,正處於人格養成階段,為人父母者只管做好身教言教,教他「釣魚的方法」,而不是為他把魚釣好。人生的道路將來該如何走,決定權在他手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