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南化芒果,讓你涼夏消暑

南化芒果,讓你涼夏消暑

出處/ 2003年8月號/第2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16
收藏 瀏覽數 : 2316
南化芒果,讓你涼夏消暑

芒果的閩南語叫檨仔,在南化聽起來特別親切,和鄰近的玉井鄉一樣,都是芒果的故鄉。給心靈一個涼夏消暑的方程式,週休二日到在南化,進入芒果的氛圍,感受有山有水的清涼。


       
台灣的芒果主要種植在南部,其中又以台南縣的比重最高,在台南縣內又集中在 玉井、楠西、南化及大內四個鄉鎮。

盛夏酷暑的時節,走進台南縣,一股芒果的芳香,直撲入鼻,教人垂涎欲滴。尤其玉井芒果節的嘉年華會,把芒果的香,芒果的美,芒果的好,散發到極致,如果上個月12日,你到玉井鄉參加這場芒果盛宴,你一定有吃、有看又有得玩。現場除了有各項民族技藝演出外,芒果當然是主角中的主角,有現打的芒果汁免費暢飲,一元競標搶購芒果的活動,進入芒果副產品的園遊會還有芒果冰品、芒果粽、芒果壽司、芒果蝦卷等小吃,讓人大快朵頤。
如果錯過了這場芒果盛宴,沒關係,本期再推薦台南縣另一處芒果樂園─南化鄉,它恰好位在玉井鄉的隔壁,這裡的芒果種類多,就像一個不斷繁衍的芒果家族住在此地。

 

南化的芒果走向精品化

南化是台南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屬於台灣南部山區氣候,長年溫和,和玉井鄉一樣有著栽種芒果的好條件,本身地質也屬於鹼性土質的石灰岩,加上四季日照充足,出產的芒果很快就在市場竄紅。南化的芒果香甜實在,也比其他鄉鎮早一步建立出自己的品牌─「南芝園」,甚至外銷至香港、大陸、新加坡等地,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和歡迎。南化鄉的「南芝園」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水果品牌,當初因為南化芒果的分級包裝做得很好,累積出良好的信譽,恰巧當時農委會也有想為國內績優農產建立品牌的計畫,於是「南芝園」的品牌就此誕生,凡是被農民選入南芝園的芒果,就代表著它是前5~10%的極品。


玉井鄉辦活動及行銷能力很強,南化鄉則是將分級包裝做得很確實,最後共同的目的都希望生產的芒果能受到更多消費者的肯定。
南化鄉出產的芒果已逐漸走向「精品化」的趨勢,以金煌芒果為例,它幾乎是經過十選一的嚴格分級包裝,每粒均要求糖度在14度以上、重量在900公克以 上,且農藥檢測完全合格,最後才包裝成三顆一盒的精緻禮盒,雖然價格比平常要高出一倍以上,但在市場上仍供不應求。

 

愛文芒果也叫蘋果芒果

目前在市面上常見到的芒果,有自美國引進的愛文、海頓、凱特,還有本土的土芒果及國人改良的金煌、玉文等品種。通常美國引進的品種果粒肥大,果肉肥厚,顏色鮮豔,甜度較高,但是芒果所散發出的香氣,卻比不上土芒果。
愛文芒果則是目前產量最大的芒果品種之一,它的果皮呈深紅色並有帶點斑點,果肉淡黃,果核小且纖維少,肉質細緻,所以也有人稱為蘋果芒果。海頓芒果的樣貌則呈橢圓狀,肉質比愛文芒果粗,但纖維少,果汁多。
至於凱特芒果,可以說是產期最晚的芒果,產期可以維持到九月,樣貌也呈橢圓狀,但稍為扁扁的,它的果肉細,纖維較少。芒果除了氣味芳香之外,營養成分也含有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磷、鈣、鐵等。

 

挑選芒果有訣竅

芒果中含大量的鉀,功能可以使鈉的含量排出,如果是高血壓的患者可以食用芒果,適量補充。不過,芒果對於腎臟病患者就不太適合,而且最好避免食用,因為腎臟病患者必須要限制鉀的攝取量。
有些人食用芒果後,就會有過敏的症狀,易引起濕熱紅疹,如果有這樣過敏體質的人,也不太適合吃芒果。在挑選芒果時,因為芒果品種的不同,所以也有不同的挑選方式,如挑選土芒果時,要注意果皮皺,摸起來軟軟的,這樣的土芒果味道較酸。
愛文芒果則要選呈扁長形,且果皮全紅者,這樣它的纖維含量較多,風味也最香甜;挑選海頓芒果則最好選紅黃色澤的果粒,因為代表它的甜度較高。如果想選購金煌芒果,則要挑選尾端尖度小一點,摸起來表面堅硬些,這樣的果肉才不容易變質。

 

南化鄉風光明媚

南化鄉有山也有水,可以說是湖光山色兼具的旅遊好去處。鄉內有二座水庫,暉映烏山山脈的健康步道,還有自然保育公園、一貫道寶光聖堂等景點。走入烏山步道,可以鳥瞰整個台南平原、荖濃溪河階及南化水厙全景,想看台灣獼猴嗎?從龍湖寺前的小路進入,就可以看到成群的台灣獼猴。另外南化水庫,有不少瀑布,溪谷等景觀,位在南化水庫大壩下方,則有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武器展示的主題公園。週休二日到南化,體驗一趟有山有水的農村旅遊。

 

南化鄉的觀光景點介紹

烏山登山健行步道
全程共12公里,是南台灣少見的登山健行環境,可以鳥瞰台南平原、荖濃溪河階及南化水厙全景。兩側的登山路口皆有設置路口標誌,很容易辦識。

龍湖寺
位處於南化台3公路東側烏山上,龍湖寺後有五玉峰,寺前則有一座觀音大佛屹立於山腰間,氣勢磅礡。

金光山厚德紫竹寺
經龍湖寺,沿山路直走,即可到達金光山厚德紫竹寺,海拔近900公尺,後有一個金礦洞舊址,是日據時期開採金礦所留下的廢墟,洞內深隧達數十公尺。

寶光聖堂
南化鄉的寶光聖堂列人台南縣八景十勝之一,寶光聖堂又稱為玉光寶山寺,佔地約七公頃,有四層建築物,是南台灣一貫道規模最宏偉的集會場所。

烏山獼猴保護區
烏山在龍湖寺旁有個五峰山獼猴保護區,裡頭台灣獼猴成群,有人形容是西遊記裡的花果山。

南化水庫
上游關山村有不少瀑布,溪谷等景觀,其中有一個「幽情瀑布」旁邊水潭的大石塊裡面有如水簾洞的山洞。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