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正確的糖尿病飲食觀

正確的糖尿病飲食觀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81
收藏 瀏覽數 : 1981
正確的糖尿病飲食觀

從事糖尿病營養教育多年,最令人感慨的就是接到一些糖尿病患,因害怕營養師們會對他們所吃的東西做出很多限制的建議,不願接受飲食指導,而以自己的想法與觀念去做飲食控制,造成血糖控制不良與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然而這些病人在接受營養師的指導後,才恍然大悟糖尿病飲食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可怕,並不是什麼東西都不能吃,而是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吃,只是要知道可以吃多少量的問題而已。曾經碰過一位病人在得了糖尿病後,就再也不敢吃西瓜,因為別人告訴他西瓜太甜了,吃了血糖會升高;所以當他真的想吃西瓜的時候,就以西瓜皮的部分來滿足自己想吃西瓜的慾望。這位病患經過指導後,滿心歡喜的吃到多年來想吃的紅西瓜,血糖也沒有因為吃了一片(半斤)紅西瓜而變高。

 

因此大多數糖尿病患的態度是,雖然知道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但因害怕隨之而來的諸多限制,剝奪其享受人間美味的樂趣,而不願去面對。然而美食中往往隱藏著很多影響健康的危機,例如高膽固醇、高動物性脂肪、高鹽分、低纖維質等。因此我們應該一改過去對食物美味的觀念,改以健康生活為出發點,將美味定義為反璞歸真,視食物原有的鮮味為人間美味,而不是那些需添加很多糖、油脂、調味料等做出來的食物;如此您對飲食控制的剝奪感就可以獲得舒解。

其實糖尿病飲食就是一種反璞歸真的均衡飲食。所謂均衡飲食就是在您一天的飲食中,您都要攝取到下列的食物類別,例如五穀根莖類、奶蛋豆魚肉類、油脂類、蔬菜類、水果類等,盡量以新鮮的食物為材料,並減少調味料與加工食品的添加,烹調出鮮味健康的食物。糖尿病患應避免肥胖,並養成定時定量,不偏食、多吃纖維質、減少動物性脂肪、高膽固醇與鹽分攝取的飲食習慣。當然更需注意避免加糖製品,如汽水、果汁、蜂蜜、運動飲料、餅乾等。

五穀根莖類的食物經消化吸收後產生葡萄糖而使血糖增加,但其所提供的營養是人類最基本、最經濟的能量來源,糖尿病患應依各別的飲食習慣、體重、血糖與血脂肪控制情形,來決定每日的攝取量。一般男性成人病患建議每餐約一碗飯的份量(一天約三碗飯),女性病患則建議每餐約七分滿飯的份量(一天約兩碗至兩碗半飯),且可多選擇纖維含量多的五穀雜糧,如燕麥、大麥、糙米、薏仁等,但份量仍須注意控制。

在蛋白質的攝取上,以奶類而言建議每天要有一杯奶(240cc),盡可能選擇低脂或脫脂的奶。蛋是人類最佳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但由於蛋黃中的膽固醇含量使很多人怯步,其實膽固醇在體內也是一重要的營養素,只要控制不要讓它過量。糖尿病患建議蛋黃攝取量一星期不超過三個蛋黃為原則,但對血中膽固醇值已偏高的糖尿病患,則建議一星期不超過一個蛋黃。而其他的蛋白質來源,如魚類、海鮮、畜肉類、家禽類等,則建議控制在三至五兩的份量。

糖尿病患應隨時注意體重的控制,因此總熱量與油脂的攝取應特別注意除了減少動物性脂肪與高膽固醇的食物外,還需注意植物性油脂的選擇與控制,過去的糖尿病飲食曾建議多攝取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但由於此類脂肪酸在體內會產生較多的游離基,可能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因此建議多元不飽和脂肪(紅花子油、葵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等)不宜超過10%的總熱量;大部分的油脂宜以單元不飽和脂肪來取代,可佔總熱量10~15%。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來源有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及一些含高油酸的植物油等,雖然這類油脂具有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但對需要控制體重的糖尿病人而言,在烹調時,仍須控制油脂的份量。一般建議以一湯匙的油炒半斤的菜(約2~3人份),如此的烹調法就不會因攝取過多的油脂,造成肥胖。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水果,但是很多糖尿病患只敢吃蕃石榴,其實糖尿病人並沒有因只吃蕃石榴,血糖就控制的比較好,反而有很多人因吃太多蕃石榴而血糖變差。因此水果的攝取並不在於吃哪種水果,而是在於所吃的份量,糖尿病人每天水果的建議量是1~2份(1份水果相當於柳丁一個、小蘋果一個、泰國芭樂半個、西瓜半斤一片、葡萄10~13個等)。

當然除了上述的飲食建議外,糖尿病飲食應依據病患平日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體重、血糖、血脂肪等情況去設計,因此尋求營養師安排一份恰到好處,且做得到的飲食計畫,不但可以幫助患者建立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且可達到良好的代謝控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