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一觸即發,引爆前列腺炎!

一觸即發,引爆前列腺炎!

出處/ 2003年9月號/第2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62
收藏 瀏覽數 : 2162
一觸即發,引爆前列腺炎!

壓力大、因工作奔波、為生活忙碌,當你漠視前列腺的存在,它即可能一觸即發,造成前列腺炎!壓力太大,很容易引發前列腺發炎。尤其是慢性前列腺炎的突然惡化。不論哪一種,都與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高度相關,尤其特別疲累時,容易出現症狀。目前已經有大量的醫學文獻指出,壓力與免疫系統有關,壓力大時,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發炎、感染的機率隨之增高。

工作環境是引信

前列腺疾病與工作環境絕對休戚相關,計程車司機為了生計,大街小巷跑,不容易找停車點,稍作休息或上廁所,因而久坐、憋尿,易使前列腺疾病的症狀惡化。

另外,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好比鍋爐作業員或廚師,一到用餐時間,餐廳廚師忙得不可開交,喝水喘氣的時間有限。

一旦流汗多,水又喝得少,尿相對比較少,容易導致發炎。

等到能休息喝水時,可能一下子喝太多水,導致膀胱膨脹過速,收縮力會減低,影響膀胱的收縮功能,因此可能會遺留大量殘尿,甚至完全解不出來。

學校老師也要格外留意,雖然有10分鐘下課時間,但是學生們可一窩蜂搶進廁所,老師則又要面對少數家長或問問題的學生,或處理行政事務,時間一耽擱,10分鐘過後又開始上課,責任感強的老師又不願遲到,只好繼續上50分鐘的課,沒時間喝水或上廁所,同樣容易出現憋尿的狀況或引起發炎。

放心 運動是絕緣體

有些男性擔心是否會因為運動型態較為劇烈,因不當撞擊下腹部或下背部可能引起前列腺疾病,其實機會很低。

前列腺屬於很深層的身體器官,可說被保護得很好,即使連跳箱運動也不至於傷害到前列腺。有一種稱為「馬鞍型的傷害」(straddle injury),即人從高處掉下來,跨坐到欄杆,導致括約肌部位的尿道斷裂,即使如此,前列腺也幾乎不會受到傷害。

比較常見的運動後傷害,應該是肝、脾臟破裂,或者是膀胱破裂,原因是有些人一下子喝太多酒,膀胱脹脹的,又與人起爭執或跟人打起架來,一拳打在下腹部,或一腳踢在下腹部,就有可能發生膀胱破裂。

定期健檢 確立防線

男性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時,可做以下幾項前列腺的檢查。原則上,以下幾項檢查並非都是健康檢查的必做項目,應該依照症狀或臨床需要,採取不同的檢查方式。

關鍵字: 前列腺壓力疲憊泌尿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