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國晉》矢志引領減肥走向專業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國晉》矢志引領減肥走向專業

出處/ 2001年12月號/第1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97
收藏 瀏覽數 : 4397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國晉》矢志引領減肥走向專業

為了幫助民眾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三年前,黃國晉於台大開設「減肥門診」,
去年年底,更與一群專精減肥醫學的醫師,共同成立「台灣肥胖醫學會」,
對肥胖市場進行「總體檢」,為民眾的健康安全把關。

肥胖,已被許多國家認定是一種慢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提出警告:「肥胖是21世紀世界各國都必須面臨的健康問題。」在美國,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4人積極地節食、減肥,而且每年約有25萬人為了外觀因素接受抽脂手術。台灣目前雖然沒有正式統計,但根據研究調查,台灣的肥胖人口的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加上市面上充斥著許多減肥廣告、食品和藥物,「顯然在未來,肥胖醫學的需求會愈來愈強烈,」於台大醫院成立減肥特別門診的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國晉觀察後發現。

 

投入減肥是為了預防醫學

今年36歲的黃國晉,投入肥胖醫學迄今,已有7、8年的時間,年紀雖輕,在減肥醫學方面卻極為專精,他不僅是台大醫院減肥特別門診的負責醫師,也是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去年藥商打算將減肥藥讓你酷(後更名為羅氏鮮,Xenical)引進國內時,黃國晉就是提案參與人體試驗的領軍者之一。


其實,黃國晉不僅專精於肥胖醫學,對於家庭醫學、社區基層醫學,亦投入相當多的心力。早在讀台大醫學院時,黃國晉就到社區、深山實習服務,從最基本的帶病人掛號、驗尿做起。黃國晉回憶說,當時醫生看病,完全不靠高科技的醫療儀器,而是透過和病人聊天,把病人當作是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而非只看到某一個器官的疾病。


因為學到「把病人當作是一個人,而非只看某一器官」的態度,加上個性喜歡每一科都涉獵,「如果是走某一科的專科醫師,不見得會學到眼科的近視手術、泌尿科的威而鋼、婦產科的RU486等知識,因此,最後我決定選擇投入可以跨不同領域的家庭醫學科,」黃國晉說。


民國83年,黃國晉繼續進修碩士班,這一次則是改唸預防醫學,後來更在教授的推薦下,直升博士班,並專攻兒童肥胖問題,博士論文更以肥胖基因為研究主題。


黃國晉表示,投入關於肥胖問題的研究和開設減肥門診,一來是為了要做預防醫學,「二來是因為當時減肥是新領域,台大醫院剛好這方面人才比較欠缺,所以我就投入了,也很幸運建立出口碑,因為台大醫院有條不成文規定,最好不要走前人走過的路,自己要創新!」

 

成立減肥門診緣由

為了避免民眾被坊間千奇百怪的減肥秘方和廣告誤導,黃國晉決定在肥胖研究理論的根基之外,再繼續投入臨床研究,於是在三年前,開設了「減肥門診」,並配合營養師的衛教,幫助想減肥的民眾做行為改善。


不過,減肥門診初期做得很辛苦,因為營養師認為病人沒有確實執行減肥計畫和徹底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病人則覺得營養諮詢要自費,價格太貴,因此病人的回診率很低。


經過討論與調整後,黃國晉決定成立一個專屬團隊,加上妻子是營養師,因此黃國晉讓妻子擔任營養諮詢的工作,然後搭配運動專家、心理醫師,以及內分泌科、腸胃科、新陳代謝科、藥劑科等專科醫師參與治療,希望藉此幫助病人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

 

雞尾酒療法濫用藥物

儘管黃國晉希望透過正統的醫療方式,教導病人正確的減肥觀念,但目前有線電視誇大的廣告及不肖醫師為了滿足病人需求而亂開藥物的情形,仍有待釐清。

關鍵字: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