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良性前列腺肥大,只聞滴答聲!

良性前列腺肥大,只聞滴答聲!

出處/ 2003年9月/第2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5
收藏 瀏覽數 : 2935
良性前列腺肥大,只聞滴答聲!

良性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都會有腺體增生及細胞數目增加的現象,在這專屬男人的定時炸彈上,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只聞記時器的滴答聲,不見驚人的爆炸響!「醫生,請問我這個前列腺肥大確定是良性嗎?會不會轉成惡性的癌症呢?」年過半百的張先生一臉擔憂地頻頻追問。的確,在門診中經常發現,許多人弄不清楚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的關係。

 

與前列腺癌是兩回事

良性前列腺肥大(benigh prostatic hypertrophy)大部分出現在前列腺中心或內層的部位,中心部分肥大、細胞增生後,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靠近中心的尿道,因此容易出現小便困難等症狀。

我們說「良性」前列腺肥大,其實是相對於前列腺癌而言。有些人以為肥大久了,良性可能轉成惡性,其實前列腺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良性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是截然不同的病症,即使彼此的成因有部分相同,都會有腺體增生及細胞數目增加。

病因與症狀

前列腺肥大主要的表現症狀是,解小便不順暢。以前稱為prostatism,意味著任何因前列腺肥大造成的小便症狀,現在稱為LUTS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即下泌尿道症狀),包括了頻尿、急尿、尿失禁、夜尿次數增多、殘尿感、尿流細小、解小便斷斷續續等。這些症狀,不見得一定是前列腺或膀胱出問題,有可能兩個器官同時有問題,甚至是尿道的問題。

臨床上,我們將下泌尿道症狀,細分為刺激性症狀 (irritative symptoms)與阻塞性症狀 (obstructive symptoms)。所謂阻塞性症狀,是指解尿時無力、小便細小,先生解小便時,太太聽聲音可能發覺跟丈夫年輕時不太一樣。有時候小便解到一半就停了,或斷斷續續地解。有時候小便滴滴答答,得等滴完才能穿上褲子。有的人小便一開始解不出來,要等一下才能解得出來,可能等個5秒、10秒,嚴重的話甚至得等個30秒以上。

至於刺激性症狀,例如頻尿、急尿、急迫性的尿失禁,這些都是刺激性症狀的表現形式。

幾歲以上容易出現症狀?

通常,45歲以上的男性,才會出現有症狀性的良性前列腺肥大,年紀愈大,比例愈高,平均6070歲左右病人最多,需要接受治療。
有些人出現症狀,自己知道不太對勁,但潛意識認為沒什麼關係,不願意就醫,此時,就需靠太太幫忙留意。譬如:當另一半老是半夜爬起來上廁所、常常吃飯吃到一半,或聽到流水聲,就很急著上廁所。小便次數增加,小便的時間增長,小便衝擊馬桶水面的聲音也變小了,或者先生的內褲有黃印,表示小完便穿上褲子,小便又滴出來,甚至連外褲出現尿味。從日常生活小細節觀察,協助粗線條的先生及早就醫。


 

關鍵字: 前列腺泌尿男人頻尿尿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