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林孝義---懇植病友團體 深化行醫路

林孝義---懇植病友團體 深化行醫路

出處/ 2002年11月號/第2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38
收藏 瀏覽數 : 2238
林孝義---懇植病友團體	深化行醫路
在林孝義的行醫之路上,包含了風濕病學的鑽研及病友團體的懇植,他引導病患逐步走出疾病苦痛的深淵,建立面對生命的信心,更希望能及早將衛教的觀念推廣給社會大眾。「歡迎,歡迎,請坐,請坐,」充滿活力且開朗的聲音頓時貫穿辦公室,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眼前這位醫師迅速地收拾桌面文件,客氣地問我們要喝茶還是咖啡?不經意地瞥見公文櫃上的劍道木像和獎盃,規矩地矗立其上。他是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孝義,也是擁有全國最大的道場─台北榮總劍道社長,可說是台北市最大的劍道社團。熱愛劍道也熱愛醫學工作的林孝義,百忙中抽空接受採訪,娓娓道來他的工作與生活。
 
走上風濕領域這條路
 
原本打算鑽研內科之後再繼續往外科發展的林孝義,沒想到一接觸風濕病學後,就此深入其中,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
「沒有一種疾病像關節炎一樣,能夠使得這麼多的人,在這麼漫長的歲月中,遭受這般痛苦的折磨,」林孝義指著他的著作《類風濕性關節炎》,逐字逐句念著他所寫的序言,顯露出疼惜病人所受的疾苦之情。
 
早年少有人從事風濕領域這方面的研究,但病人卻很多,需要更為重視這類慢性疾病。
在一次國際獅子會所舉辦的活動中,林孝義發現台灣有非常多的人尿酸值偏高、罹患有痛風,這個現象引發了林孝義想一探究竟的興趣,從此埋首研究。他曾經在泰國參加「亞太風濕病醫學會」時,因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受到當時台大醫院謝貴雄教授的注意,「這個林孝義真不得了,每節都去聽,還做筆記。」
 
後來,林孝義更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風濕免疫科臨床醫學中心進修,專注從事痛風及尿酸的研究。針對器官移植的病人,尤其是腎臟移植的病人服用環孢靈素,是否特別容易引起痛風。這段留美期間,林孝義曾有篇研究發表在極具醫學聲望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這使得他更為投入研究工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