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詼諧嘲諷 忠於自我 從記憶中找尋生活的原味---朱德庸

詼諧嘲諷 忠於自我 從記憶中找尋生活的原味---朱德庸

出處/ 2002年11月號/第2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09
收藏 瀏覽數 : 2609
詼諧嘲諷	忠於自我  從記憶中找尋生活的原味---朱德庸
清晨,在平凡都市裡的陳舊巷弄中,朱德庸刻意地將自己的步伐走得很慢很慢,嘗試在熟悉的身影下尋找記憶裡溫煦的陽光,因為,他,就是忘不了生活中的那股原創味。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緊貼著心,誠實面對心靈深處真正的感覺,喜、怒、哀、樂、滿足抑或失意,你都清晰了解嗎?回首過去,童年時光的無憂無慮,年少歲月的神采飛揚,是否也早已被你閂上了遺忘的枷鎖,塵封於心底的幽僻角落?
 
為了尋回在工作中遺失的自己,拾回最初搖筆桿作畫的樂趣,朱德庸自我放逐了3年,他攜家帶眷,足跡遍及全球,用身體去感受每一座城市的律動,用眼睛去捕捉每一個景物的浮光掠影,再用嗅覺編碼,按圖索驥,直到喚醒記憶中熟悉的各種味道,領悟了:「人生不過就是生活」的簡單義理,才心情愉快、精神飽滿地再度推出新作《搖擺澀女郎》,以他貫有的朱氏幽默向眾人宣告:「我回來了!」
 
拋開「雙響炮」的荒謬犀利,「醋溜族」的滑頭譏諷,「澀女郎」的辛辣搞笑,台面下的朱德庸其實一點也不漫畫。坐在混合義大利式廚房、中國式書桌、歐風家具的工作室裡,背後透照著台北落日前的金黃夕陽,性格多元龐雜、又鮮活明亮的他,舉手投足間,反倒呈現了一位開朗生活家的鎮定與睿智。
 
天份與運氣 成為漫畫家
 
一直謙稱自己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便一頭撞進了漫畫的世界,然後又迷迷糊糊地在25歲那年,從外島服完兵役回台的當天,才赫然發現,自己在服役期間,偷偷摸摸地拿著手電筒蒙在被子裡畫的四格漫畫,竟轟然一聲,炸醒了一堆漫畫迷!自此朱德庸三個字,便順理成章地與華人世界中最紅、最耀眼、也是獲得掌聲最多的漫畫家畫上了等號。
 
從這樣看似簡單,彷彿「從天上掉下來一樣」的幸運發跡史來看,朱德庸如今會成為漫畫界的一介天王,似乎頗有那種渾然天成、大命注定的感覺。但這位出生於1960年,牡羊座的直率男子,對於這樣囫圇帶過的說法,總覺得太過於簡略草率,因為在29歲以前,從不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把畫漫畫當做終身職志的他,澎湃洶湧的內心裡,仍有許多的P.S.(附註),想要和喜歡他的朋友們分享。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