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金色南非

金色南非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撰文/
瀏覽數 : 2976
收藏 瀏覽數 : 2976
金色南非

南非是世界生產最多鑽石和黃金的地方,也是非洲經濟最繁榮的國家……

南非位於非洲大陸最南端,東、西、南三面瀕臨大西洋與印度洋交匯之處,好望角是這裡最顯著的地標。過去400年來都由荷、法、英等白人政權獨占,最後終於由黑人成功結束了種族隔離歧視的統治,南非現在已是一個自由、平等的新興國家。

南非也是全世界唯一擁有三個首都的國家。南非的總統府設在普里托利亞(Pretoria),是南非的行政首都;立法首都為開普敦(Cape Town),司法首都為布隆泉(Bloemfontein)。

開普敦(Cape Town)
第一個由歐洲殖民的城市,人口約350萬(2007年),以其美麗自然景觀及氣候著名,有著地中海優質的氣候與港灣,被稱為「小舊金山」。

漫步於開普敦市區,可以觀賞許多殖民時代的古老建築,如建於1666年的開普敦城堡是最古老的室內建築,曾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官邸。阿德利大街上的大教堂也建於17世紀,鐘樓仍保持原貌,教堂裡安葬8位荷蘭駐開普敦的總督。在不遠處有一座占地寬廣的荷蘭東印度公園,附近還有立法的國會大廈(1910年)和美術館。

南非最古老已有200多年歷史的開普敦大學,出了一位世界聞名的外科醫生,他就是1967年首度成功進行「心臟移植」的外科醫生Christiaan Barnard。他服務的Groote Schuur醫院自那時起已成為世界各國外科醫生朝聖的聖地,2小時的導覽,可以觀看當年成功移植人類心臟的紀錄。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桌山山脈往南延伸70公里,是非洲大陸最南端,是一處石質岬角,就是好望角,在蘇伊士運河通航之前的300多年間,好望角成為歐洲與亞洲航線必經之地,好望角有「歐洲生命線」之稱,現在仍是世界交通與戰略要地。

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
約堡(簡稱Jo’burg)是南非第一大城,整座城市很像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屬熱帶草原氣候。日照充足,故以「太陽之國」著稱。此地礦源豐富,尤以黃金與鑽石著名。

約堡除了是南非第一城之外,亦是工商、金融、交通中心。其城市發展史就是南非的黃金發展史,1886年黃金的發現,使歐洲掏金客接踵而至。它周圍有幾十處金礦,有世界最大的黃金加工廠和世界唯一的室外金礦博物館,還有影響世界金融的黃金交易市場,故享有「黃金之城」的美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