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出處/ 2017年8月號/第3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134
收藏 瀏覽數 : 13134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佩蓮最近剛做完健檢,發現有血糖過高和腎功能異常的問題,報告建議她去醫院進一步檢查。讓她不禁納悶,到底要掛新陳代謝科檢查血糖,還是掛腎臟科檢查腎功能?
 
臺灣2017年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3%,預計2018年將會超過14%,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家中長輩年紀越大、疾病累積愈多,「就醫」勢必是一大難題,尤其是該到醫院回診時,子女往往要請一天假,陪伴長輩就醫。而那些沒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更無助,在醫院裡可以看到他們拿著好幾張藥單走來走去,弄了半天,常搞不清楚要到哪裡繳費、領藥,又該怎麼吃藥……。究竟有沒有辦法提高就醫效率,節省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讓我們來看看家有三高,又有腎臟病的患者,怎麼看診更方便。
 
整合性照護門診 
網路、APP就可查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指出,中央健保署2016年1月1日起試辦了「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針對高齡醫學、失智症、三高疾病、罕見或重大傷病等項目開設整合性門診,除了以上項目外,有些醫院還開設婦女門診、暈眩門診、眼科門診等。
 
目前參與的醫療院所以醫院居多,診所較少,其試辦模式是由一位醫師看診,但針對特殊情況照會其他科別,或營養師、衛教師、個案管理師。未來隨著方案越臻成熟,病患看診的便利性也會提升。由一位專責醫師直接照會其他科醫師的做法,可減少病患奔波,以及對多科看診的疑慮。
 
廖培湧醫師分析,一份刊登在2007年12月美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顯示,臨床上接受跨領域整合治療的腎臟病人,不但腎功能損害速度減緩,洗腎患者的住院機率、時間也明顯減少,在存活率上,也比沒有整合照護時增加了約一半。
 
█到哪查詢整合門診資訊?
 
1. 衛福部網站查詢,網頁中要選擇的項目如下:
◆方案種類→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
◆區域別→(選要查詢的縣市鄉鎮)
 
2. 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點「院所查詢」即可搜尋離自己最近的整合門診。
 
整合門診只需付一次掛號費,也只需要到一個診間、諮詢一位醫師,除非有特別的狀況,才需要到其他科別檢查或諮詢。
 
三高合併腎臟病者
進入3B期後,最好轉腎臟科
 
「三高整合門診」是比較多醫院試辦的項目,但若三高又合併腎功能不佳,而附近的醫療院所又沒有合併腎臟病的整合門診,該怎麼辦?
 
廖培湧醫師建議,當「腎絲球過濾率」降到30(毫升/分鐘)以下,最好轉由腎臟專科醫師負責看診;而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崇德則建議,「腎絲球過濾率」降到45(毫升/分鐘)以下的人,最好就先轉診至腎臟科。
 
綜合兩位醫師的意見,在腎臟病3B期以後的患者,腎絲球過濾率約在30~45(毫升/分鐘)以下的人,不論之前在哪一科別,都應轉到腎臟科看診。(3B期的診斷依據請「認識慢性腎臟病5階段」表格
 
劉崇德醫師分析,家醫科、心臟科都可診治高血壓,而新陳代謝科著重在血糖的控制;這些疾病多發生在腎臟病之前,起初治療是為了「避免心血管疾病、視網膜及腎功能惡化」。不過,後續演變到有慢性腎臟病,多是血糖或血壓已控制不佳,所以這階段腎臟科對此類患者的治療角度會與之前的科別不太一樣。
 
舉例來說,不同嚴重度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對「藥物的代謝能力」及「器官損害的程度」不同,所以血糖、血壓的建議控制範圍有所差異。考量腎臟病患的病況及需求,腎臟科醫師會比較從整體的角度,來控制血壓或血糖數值,調整用藥的劑量。
 
另外,整合門診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減少病患對於多位醫師之間,處方不同所產生的疑慮。如果患者有三高及腎臟病,分別至心臟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看診,各科治療的著眼點不同,三位醫師可能在藥物的使用上,意見有所不同,儘管站在醫師的角度,治療的差異性並不那麼大,但患者不一定理解原因,容易產生疑慮。
 
現在有了整合門診,專責醫師會將各種數值控管在合理範圍內,除非有重大狀況,才照會其他專科人員處理,這樣做不但節省時間,還能減少誤會,避免重複用藥,產生副作用。
 
若無整合門診
建議至同醫院不同科看診
 
如果住在沒有整合門診的地區,該怎麼辦?劉崇德醫師最不建議「多院、多科」看診,至少也要在「同一醫院」的不同科看診,最好是「一個階段只看一位醫師」。
 
因為目前健保署雖有設置「雲端藥歷整合系統」,在診間使用健保卡就可看到三個月內,患者所有使用過的藥物,但目前此系統仍無法直接顯示藥物名稱,且並非所有藥物都會顯示在系統內,使用上還有待整合。
 
患者如果可在同一醫院看診,因為有院內系統,可有效避免重複用藥。假如已習慣在不同醫院看診,患者最好選擇固定的就醫院所,並完整收集用藥清單,以幫助醫師判斷後續的用藥方式。
 
另外,提醒慢性腎臟病患,當身體發炎、疼痛,需要吃「消炎止痛藥」時,建議回到腎臟科看診。因為有部分「消炎止痛藥」會加重腎臟代謝負擔,損害腎功能,其傷害性在慢性腎臟病患者又更為嚴重,不可忽視。
 
最後,也提醒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洗腎患者,除了可每年免費施打流感疫苗之外,75歲以上的人,還可免費施打一次肺炎疫苗;這些預防措施皆可減少洗腎病患感染肺炎的機會,可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