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866
收藏 瀏覽數 : 8866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
炎炎夏季,除了加強防曬,台灣的氣候溼熱,腳部也要預防黴菌感染。假如妳還以「會不會癢」作為判斷香港腳的標準,小心錯失治療先機,讓香港腳坐大,得花更多時間根治。
 
高溫悶熱的夏季,皮膚科診間的門口,照例排滿一雙雙「香港腳」等待被救援。聽到「香港腳」,多數人也許直覺想到搔癢難耐,腳趾、腳掌起水泡,甚至流湯水等症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榮總皮膚科醫師陳志強表示,曾有不少腳上生厚皮、灰指甲的患者求診,當醫生說:「你得了香港腳」,患者一副難以置信的回答:「怎可能!我一點都不癢」。
 
女性得香港腳
多不痛不癢
 
陳志強分析,香港腳的表現形態多元,可分水泡型、糜爛型、角質化型與脫皮型4種。前2種會搔癢無比,但角質化型與脫皮型的香港腳,幾乎完全不癢,最容易被忽略。
 
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香港腳是否癢,以及癢的程度,其差別來自個人體質不同,感受也不同。體溫高、容易流汗的人,男性為多,得到的足癬易發癢;體質虛寒的人,通常是女性,足癬多為角質化型,不痛不癢。
 
常見的香港腳症狀,包括腳趾間脫皮、角質化、糜爛發白,然後逐漸侵襲到腳掌及腳趾甲。也有人在腳趾或腳底長出小水泡,且搔癢無比。如果水泡被抓破,還會流膿或黃色液體,令人難以忍受,很難忽視不處理。
 
若是不癢的香港腳,其症狀為何?藍淑馨指出,香港腳常伴隨灰指甲,倘使發現腳底長出一層層厚皮、經常脫皮;或天氣乾冷時,腳出現裂口;甚至有腳指甲變厚、顏色變灰等灰指甲症狀,暗示黴菌已無聲無息找上你,最好去皮膚科求診。
 
 
讓黴菌在身體「旅行」
小病恐生大危機
 
什麼人容易得香港腳?一般而言,軍人和運動員因足部長期悶熱,稍不注意清潔,易染上香港腳。此外,藍淑馨強調,「小孩也會得香港腳,尤其把雙腳悶在不透氣的人造球鞋一整天,足部健康自然產生危機」。
 
除了外部環境溼熱造成,身體內部的免疫力低,也會招來足癬菌。陳志強指出,「免疫力低的人,易被黴菌感染,例如:免疫力低的老人家、代謝快且流汗多的懷孕婦女,或長期吃類固醇的病患、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都是香港腳高危險群」。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