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紅酒與健康,也能擦出火花

紅酒與健康,也能擦出火花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93
收藏 瀏覽數 : 2893
紅酒與健康,也能擦出火花

紅酒所釋放的鮮紅色澤,常令人聯想浪漫氣氛;而釀造紅酒的成分,據說能活血、補氣、甚至助眠,特別讓女性著迷。舉起酒杯Cheers,紅酒與健康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因失眠纏身的葦寧,常向人尋求一夜好眠的「撇步」,卻造成愈來愈難眠,脾氣變得暴躁,也無心工作。後來,同事建議她喝紅酒,可幫助入眠。剛開始效果不錯,但一個月後,下半夜夢多眠淺,天一亮仍是拖著呵欠連連的身體趕公車上班。每月「大姨媽」來敲門,晏慈感到萬分不舒服,下腹悶痛,有時還痛到腰椎,但她寧願喝紅酒來緩解經痛,也不服用止痛藥。

 

上述例子不難看出民眾對於紅酒的重視,紅酒彷彿成了助眠、抒發情緒、緩解經痛的好幫手,不僅如此,還不斷有科學研究指出:小酌紅酒能減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能抗癌,甚至讓人長命百歲……紅酒的好處真如此多?且看專家如何看待這些說法。

 

1聽說紅酒助眠?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毛衛中曾指出,約22~28%的民眾依賴飲酒助眠,尤以紅酒為最大宗。紅酒真能助眠?怎麼喝才有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所長黃士懿指出,喝點小酒後,人體會產生的反應依序是陶醉狀態,量再多一點後進而微醺,再來是舌頭打結、亂講話,接著是步伐蹣跚、短暫記憶暫停、手腳協調不靈活,最後醉倒。因為酒精會使人的腦部接受體呈亢奮狀態,但量多後,會變得興奮異常,甚至發生一些風險,例如:酒駕肇事或中風等危險。

 

書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認為,雖有紅酒助眠的說法,不過,針對平時不喝酒或偶爾喝酒的人,第一天可能有效,但到第三天習慣了,效果可能降低。而且,酒雖可暫時助眠,卻無法深睡,易在半夜醒來。

 

以酒精濃度約16%的紅酒為例,其酒精在人體每一小時被代謝約100C.C.,如果睡前飲酒量達1公升,就需要10小時代謝。無論何時喝這麼多的量,對身體都沒好處。因此,若要小飲紅酒,男人一天不宜超過150C.C.(約半杯紅酒杯),女人不宜超過100C.C.,才能維持在陶醉狀態而進入夢鄉。酒精濃度若高於16%,則代謝時間也隨之增加。

 

除了適量,紅酒要慢慢品嚐,否則酒精濃度上升過快,只會增加代謝負擔,不會助眠。此外,若伴隨其他食物,尤其紅酒配美食,相當高蛋白與高脂肪,還造成熱量的負擔。其他如威士忌,也有與紅酒類似的助眠效果,但威士忌酒精濃度高達40~60%,建議酌飲的量要減至1/3,男人約50C.C.、女人約30C.C.。

 

2聽說飲紅酒解經痛?

黃士懿表示,紅酒內含物質可放鬆肌肉與血管,血管一放鬆,血流順暢,代謝自然變好,這也是紅酒具溫通作用的原因。其實,不只紅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曾指出,像清酒、梅酒等,酒精濃度超過5%,都具有溫通作用,月經前一周起,每晚小酌半杯(100~150C.C.),也有助緩解經痛。不過,對於「酒精」是否能緩解經痛,何一成則持保留態度。他認為紅酒對緩解經痛有幫助,關鍵應是紅葡萄所含的物質,而非酒精。

 

根據實驗,釀酒的紅葡萄皮存在一些有益人體的抗氧化物,包括葡萄多酚、白藜蘆醇等。再加上臨床得知,紅酒能緩解經痛,但只對1/4的人有效,因此,不一定要飲酒,生吃這些含有天然抗氧化物的水果,像紅葡萄,同樣有幫助。

關鍵字: 紅酒助眠白藜蘆醇抗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