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薏仁好處多!降血脂、降血糖的平民食材

薏仁好處多!降血脂、降血糖的平民食材

出處/ 2001年1月號/第1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97
收藏 瀏覽數 : 3797
薏仁好處多!降血脂、降血糖的平民食材

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降血脂、降血糖有很大的幫助。薏仁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中藥食物,夜市小攤賣的四神湯,北方小館裡的小米粥,都用薏仁來添味,到了炎熱的夏天,各地的冰品店更是隨意可喝到薏仁綠豆湯。正因薏仁如此平凡無奇,民眾反而會忽略它是上天賜予的佳物。多吃薏仁究竟有什麼好處?如果您深入了解它的效用,就知道薏仁為何是非吃不可了!


國泰醫院營養師楊惠萍指出,薏仁又稱為薏苡仁、苡米、苡仁,在中國傳統療法中,被認為具有健胃、利尿、消炎、止痛、抗腫瘤等功能。而在現代營養學及醫學的研究報告中,證實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油脂、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還具有許多療效。目前有關薏仁的諸多研究中,已被提出較明顯的功效包括,抗腫瘤、降血脂及降血糖等。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治醫師林君玉表示,有一位瑞士籍高膽固醇患者,持續服用薏仁三個月,並搭配用中藥治療後,經抽血檢驗,他的膽固醇值降了60mg/dL,已在正常範圍中(正常是200mg/dL),並還瘦了5公斤。不久前,輔仁大學的研究報告也證實,薏仁是一項降膽固醇有效又無副作用的食品,再整合古籍資料的記載,更得知薏仁不僅可治肺病、抽筋、水腫腳氣,還可健腦、減肥,好處實在多多。話雖如此,但林君玉醫師也特別提醒孕婦不宜多食薏仁。


楊惠萍營養師進一步表示,薏仁也是膳食纖維類,它的纖維含量與其他五穀類相較含量較高,而膳食纖維的優點包括預防或紓解便秘、緩解腹瀉、預防憩室病及痔瘡的發生;對於體重或血糖的控制及減少高脂血症、心臟病、膽結石的罹患率也有所幫助。
薏仁在營養學上屬於五穀類的一種,除了可直接炊煮當成主食的來源外,也可搭配其他材料做成各式各樣的食物,例如:薏仁牛奶、薏仁麥片、薏仁綠豆等;此外還可將薏仁加工做成一些成品,如薏仁茶、薏仁麵、薏仁蛋糕、薏仁醋,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楊惠萍營養師也提供以下幾種簡單的薏仁吃法,供民眾參考:

◎四神湯

材料:薏仁粒3/4杯、豬小腸450克(可用肉絲替代)、淮山6片、蓮子30公克、芡實少許、茯苓少許。

調味料:高粱酒或米酒3大匙,鹽1/2小匙。

作法:

1.豬小腸以筷子翻出內膜,加入花生油及麵粉搓洗,去黏膜及臭味後,洗淨翻回原樣,入滾水中川燙五分鐘後取出,以冷水浸泡後,瀝乾備用。

2.將淮山、薏仁、芡實、茯苓、蓮子等洗淨先泡水,再與處理好的小腸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以小火煮1小時,再加入鹽及酒調味。

3.將煮好的小腸以剪刀剪成小斜段,即可食用。

◎薏仁綠豆湯
材料:薏仁粒1杯半、綠豆3/4杯、冰糖1杯、紅心地瓜100公克。

作法:

1.地瓜去皮,切小丁。綠豆洗淨泡水,備用。
2.薏仁粒洗淨加6杯水,浸泡兩小時後,以中火煮20分鐘。
3.將綠豆加入,煮開後改用小火,再煮20分鐘。
4.將地瓜加入,再煮10分鐘,放入冰糖至溶化即可。

原文標題:小小薏仁大大功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