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小小納豆,生機無窮?

小小納豆,生機無窮?

出處/ 2005年7月號/第2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07
收藏 瀏覽數 : 5207
小小納豆,生機無窮?

納豆一直是深受日本人歡迎的長壽養生食物,由於它的味道過於獨特,在台灣並非人見人愛,直到專家發現「納豆激酶」的神奇功效後,納豆又漸漸成為保健食品的明星,小小納豆究竟有何魅力,是否真的神奇,一同來品味吧。


最近走進超級市場,冷藏架上多出許多日本來的新鮮貨,那就是近來非常熱門的健康食物──納豆。

說到納豆,可讓日本老饕口水直流。從前,納豆是日本北方鄉下人家的食物,現在卻是每戶人家必備,既下飯又健康,讓日本人直說「歐依西ㄋㄟ」!

不過,大部分的台灣民眾聽到納豆那皺著眉頭的表情,就像老外看到臭豆腐一樣,敬謝不敏。業者為使一般人更容易接受納豆,推出許多膠囊狀的納豆菌食品,一時之間,納豆似乎成為熱門的養身食品。

面對五花八門的納豆產品,你知道納豆到底是什麼?真有那麼神奇嗎?

與黃豆出自同門
古人視為珍貴食材

所謂納豆,就是納所之豆,主要用來供奉神明。最早出現於唐朝,當時的人將煮好的黃豆用稻草包起來發酵,製造出具有特殊風味的納豆,在古代是一種珍貴的食物。

研究證實,納豆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納豆由黃豆發酵製成,與黃豆的營養成分幾乎相同,主要可提供蛋白質、油脂、寡糖、皂素、異黃酮素、鈣等營養素。

美國食品暨藥品管理局(FDA)在1999年曾公布一項健康訴求,每天食用黃豆蛋白25公克,可降低血管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是非常健康的蛋白質來源;黃豆中的油脂則含有必需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性油脂更健康。

此外,黃豆還含有鈣,每100公克的黃豆含有230毫克的鈣,對於吃素者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而寡糖可幫助腸道中的益生菌生長,益於腸胃保健;皂素則有抗氧化的效果,能降低膽固醇吸收;異黃酮素具有類似雌激素的效果,但沒有雌激素的副作用,是近年來熱門的營養素。 

上述黃豆的營養素,同時也存在納豆中,但發酵過的納豆,會增加消化吸收的功能,並產生特殊的營養成分。最近很熱門的納豆激酶,就是黃豆經過發酵產生的重要營養素,1987年日本九州大學的須見洋行教授發現,納豆中的納豆激酶含有高濃度的溶解血栓成分,每公克的納豆中含有1600個單位的納豆激酶,可以溶解血栓、促進血液循環。

納豆的另一項成分「黏物質」,其中含有麩胺酸(Glutamate)的聚合物,具有保水性,與腸內益生菌的生長有密切關係,可幫助消化吸收,預防便秘。納豆還有一項特殊成分,就是能合成骨鈣蛋白的維他命K2,每100公克的納豆,含有800毫克的維他命K2,可以增進骨骼健康。

哈日風吹出納豆貴氣

近來媒體大幅報導納豆的功效,市面上也販售五花八門的納豆菌食品,在日本一盒10元的納豆,在台灣漲了3倍價錢,而其他經過特殊處理的納豆產品,價格更是昂貴。納豆對人體的功效,真的那麼無可取代嗎?

其實,無論是納豆、黃豆或是黑豆,都是人體所需的健康蛋白質來源,但由於哈日風潮以及廠商的大力鼓吹,各式各樣的納豆功效紛紛流傳出來,例如:可預防治療血栓、中風、飛蚊症、養顔美容、抗老化、防止骨質疏鬆、預防腸胃疾病等。

陳俊榮表示,納豆製品沒有治療的功效,只能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如果有健康上的問題,應該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或改善生活習慣。例如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要經常熬夜、喝酒,或大吃大喝,千萬別以為只要吃下納豆就可以控制血壓、降低膽固醇,變成本末倒置。

而坊間流傳的預防功效,其實都正確,不過,到底要食用多少才會達到明顯效果,或者攝取後能否正常被消化、代謝,就有待研究了。

納豆3大健康功效

依照營養成分的含量,納豆有3種最明顯的功效。

1.預防血栓:經動物以及人體實驗證明,納豆中的納豆激酶能有效溶解血栓,每天吃半盒到一盒的納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2.預防骨質疏鬆:納豆中含有相當多鈣及維他命K2,可以增進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3.抗氧化:納豆中的皂素、維他命E,可以對抗自由基,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至於養顏美容、抗老化的功效,主要是納豆中含有維他命E,可以延緩老化。不過,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其實很多,例如葵花子、芝麻、杏仁等堅果類食物,其維他命E的含量比納豆更多、抗氧化效果更好

另外,吃納豆可預防飛蚊症,也是由於納豆激酶能溶解血栓,淨化血液,清除阻塞在眼睛血管中的血栓,因此,有關心血管的疾病,例如中風、高血壓,或多或少都有預防的功效,但效果是否顯著,或者形成該疾病的主因是否只有心血管通順的問題,就很難說了。

不適合高溫烹煮
佐辛香料可降低用鹽量

雖然納豆是很健康的食物,但是保存不易,如果溫度控制不良,很容易變質,一般室溫下只能保存2天,冷藏則大約1星期,如果超過,就會產生類似氨的臭味。

納豆激酶是蛋白質性的物質,不耐高溫,最好以涼拌的方式料理。另外,納豆屬於無鹽大豆發酵製品,本身沒有鹹味,許多人為了壓住怪味,會加上高鹽的調味料,這樣反而對身體有害,建議可搭配洋蔥、蔥末等辛香味較重的食材,既可壓住怪味,又可減少鹽的使用量。

陳俊榮表示,納豆屬於黃豆製品,不適合吃黃豆的人,也都不適合食用納豆,例如容易漲氣者、痛風患者、有腎臟疾病者。另外,有少數人吃了納豆會拉肚子,這種症狀稱為食物不耐症,也盡量不要食用。

想要有健康的身體,要從均衡的飲食開始,多吃蔬菜水果,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並且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若只是一味相信各種健康食物廣告,卻不注重基本的保健之道,無論花多少錢都無法買回健

美味納豆食譜
▓納豆鮪魚三明治 
材料:土司3片,小黃瓜絲少許,洋蔥丁少許,玉米1/3碗,沙拉醬1小匙,納豆1盒、鮪魚1/2罐,美生菜適量 
做法:1.土司切邊,烤過備用。將小黃瓜絲、洋蔥丁、玉米、沙拉醬、納豆、鮪
魚完全混合攪拌均勻備用。 
2.土司鋪上美生菜,並抹上醬料,對切成三角形即可。

▓泡菜納豆
材料:納豆1盒、泡菜1/2碗、蔥花少許。
做法:1.泡菜與納豆充分攪拌。
2.加上少許蔥花即可食用,搭配白飯十分對味。

▓納豆煎蛋
材料:雞蛋2顆、納豆1盒、蔥花少許、鹽、昆布高湯1/2小碗。
做法:1.雞蛋、納豆、蔥花、鹽、高湯拌勻。
2.小火將全部材料煎熟,即可食用。
(食譜設計/營養師謝宜芳)

哪些食物的保健功效媲美納豆?
納豆屬於蛋豆魚肉類的食物,因此凡是豆類食品,例如黃豆、黑豆,大多可以取代納豆的成分,日本的三大黃豆發酵品醬油、味噌、納豆,絕大部分的營養成分也都相同,差別只在於成分含量多寡不一。納豆的好處的確很多,不過在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含有相同功效的食物,是民眾可以參考的選擇。

■預防血栓:蔥屬類食物,例如韭菜、大蒜、青蔥、洋蔥等,都有溶解血栓、活血的功能。
■預防骨質疏鬆:含鈣的食物,例如牛奶、養身麥粉、小魚干等。
■抗氧化:含有維他命C、E的食物,例如草莓、堅果類、綠色蔬菜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