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癌症病人,5個非懂不可的飲食祕笈

癌症病人,5個非懂不可的飲食祕笈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81
收藏 瀏覽數 : 7281
癌症病人,5個非懂不可的飲食祕笈

一定要吃生機飲食、吃素、喝精力湯,才能健康防癌嗎?到底哪些食物能帶來正面能量?且看癌症飲食專家怎麼說。 

 

曉蕾的父親56歲,去年健檢發現大腸多處長息肉,經切片證實為大腸直腸癌第三期。醫師安排手術切除之外並進行化療,治療期間因消化排便問題,傷口反覆感染,復原緩慢。沒想到母親在今年也發現大腸直腸癌,還好發現得早,是零期。此後曉蕾和家人開始到處詢問大腸直腸癌飲食良方,不論是素食、生機飲食、還是食療偏方……,然而半年吃下來,只見父母愈來愈乾瘦,曉蕾不禁納悶癌症病人究竟要怎麼吃?

 

治療中的癌友吃得下就盡量吃
有體力才能做治療

曉蕾的飲食困擾,相信也是許多癌友共同的心聲。「癌症病人有時像懷孕婦人,之前愛吃的,現在都不愛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一語道出癌友面對治療過程中產生的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味覺改變等諸多不舒服副作用時的焦慮與無助!王麗民表示:「對癌症病人來說,沒有三餐的問題,特別是治療中的病人,只要吃得下就盡量吃,接受治療時體力很重要,有體力才能做治療,免疫力強才不會因感染併發症讓治療中斷」。

 

治療癌症前,王麗民建議:「可先做營養評估,營養師會根據個案狀況搭配食譜,甚至採取先增加體重的方式,以避免治療期間因副作用造成營養不良」。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也提醒:「最好在病人準備做癌症治療之前,就提早進行營養篩檢,第一線護理人員會以營養篩檢表,先篩檢出營養不良的高危險群病人,以便營養師在第一時間介入,尤其當住院的癌症病患被篩檢出是營養不良高危險群時,更應積極進行營養照顧,千萬不要等到治療期間體重下降、出現營養不良警訊時再來營養支持,其效果很難立竿見影」。

 

癌症治療期間,患者會接受包含手術、術後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這段漫長過程是長期抗戰,台灣及歐美先進國家甚至將癌症營養照護納入癌症整合治療計畫,可見飲食對防癌與抗癌有多重要。以下將請營養照護專家一一提醒癌症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的飲食重點。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癌症抗癌治療飲食控制蛋白質營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