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吃或擦維他命C,能幫曬黑的肌膚白回來嗎

吃或擦維他命C,能幫曬黑的肌膚白回來嗎

出處/ 2000年6月/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199
收藏 瀏覽數 : 38199
吃或擦維他命C,能幫曬黑的肌膚白回來嗎

想要水嫩白皙的肌膚,除了防曬以外,吃或擦維他命C、敷小黃瓜、檸檬片...,對美白有沒有幫助?黑皮膚可以透過美白,變成白皮膚嗎?

防曬是美白的基礎工作

肌膚要美白,第一要務便是做好防曬,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游鴻儒指出,我們的日常生活,不管室內室外,都會接觸到紫外線。因為紫外線是無所不在的,即使身處陰涼處或室內,紫外線也會折射傷害皮膚,所以想要擁有美白的肌膚,首要就是做好防曬,而非在曬黑後,才開始使用美白保養品,讓皮膚白回來。

市售美白保養品,多含有果酸、A酸,以加速汰換皮膚角質層,新生的肌膚因較為柔細光滑,看起來自然較白皙。

台北醫學院的楊玲玲教授和陳巧明營養師,也都強調防曬的重要性遠勝於食補的效果。

楊玲玲教授說,利用外在阻隔的方式,以搽防曬品來減少紫外線傷害,達到的美白效果最直接。

陳巧明營養師也說,因為陽光是促進黑色素增加的主因,所以只有做好防曬,才能避免黑色素增加。而食物中的營養素,在學理的研究上,並沒有淡化或避免黑色素產生的說法。

維他命C的美容效果

美白肌膚想要藉助營養素,如維生素 (維他命)C、B、 E等,其實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神奇。 

維生素C是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重要營養素,因特別企劃特別企劃為對傷口的癒合有益,造成有人誤以為多吃維生素 C對美膚有幫助的錯覺。

維生素E據傳可預防老人斑,達到美白的效果,這是因為老人斑的產生與體內氧化反應有關,而維生素 E在體內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但目前尚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明多吃維生素E可減少老人斑的產生。

維生素B群若缺乏,會造成皮膚炎,因而有人將之歸為是與皮膚美容相關的營養素,但其實它的功效所指,並非在美白,而是在治療皮膚炎上面。

紫外線依其波長可分為 A、 B、 C。能穿透臭氧層,到達地表的是紫外線 A(UVA)和紫外線 B(UVB)。(註:UV為紫外線 ultra ─ violet的縮寫)

紫外線 A,波長較長,穿透較深,能到達皮膚表皮層下的真皮層,造成皮膚的黑色素增加和皮膚的老化;且因真皮層有膠原蛋白,若長期經紫外線 A照射,膠原蛋白會被破壞,有如海砂屋,皮膚會變得鬆垮而出現皺紋。

紫外線 B,波長較短,穿透雖然僅達表皮層,但它的能量卻比紫外線 A強,所以會造成皮膚曬傷。

防曬系數愈高愈好?

市面上的防曬品,有許多訴求,選擇上,端看消防曬措施紫外線指數分成微量(0~2)、低量(3~4)、中量(5~6)、過量(7~9)、危險(10以上)幾個等級。紫外線指數愈高,代表陽光中的紫外線愈強,代表愈快被曬黑。

紫外線指數級數防護措施被曬傷時間(分)1~2微量帽子、洋傘603~4低量帽子、洋傘、防曬乳液(早上一次)455~6中量帽子、洋傘、防曬乳液(早上一次)、太陽眼鏡307~9過量帽子、洋傘、防曬乳液(早上及中午各一次)、15太陽眼鏡、長袖衣物、盡量待在陰涼處10~15危險帽子、洋傘、防曬乳液(早上及中午各一次)、10太陽眼鏡、長袖衣物、盡量待在陰涼處、避免外出費者是要防紫外線 A(不要曬黑),抑或防紫外線 B(不要曬傷),或是兩者兼具(既不要曬黑,也不要曬傷)。一般所稱的防曬係「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防紫外線 B。

游鴻儒醫師說,日常防曬,只需 SPF15就足夠了,除非是白斑患者或做過雷射美白治療者,才需要用到 SPF25或 30。

至於「PA」是防紫外線 A,分 PA(+)PA(++)、PA(+++),效果以 PA(+++)最強,PA(++)其次。

如果平日外出,不想曬傷,只要曬黑,單選 SPF15就可以了;若不想曬傷,也不要曬黑,就要選既標示 SPF,又標示 PA的。

也許有人要問:是否 SPF愈高愈好?像日本有 SPF100的防曬品問市,但醫界觀點認為其實並不太需要,因為 SPF愈高,化學物質愈濃,一來太刺激皮膚,皮膚會受不了,再者它也比較油膩。

游鴻儒醫師說,SPF15約可遮住 93%的紫外線,SPF25約可遮住 95%,SPF30約可遮住 98%;因此 SPF100假設能遮住 99.5%,其實也與 SPF30的遮蔽效果相差不大。反而適時補充防曬劑,較為重要。

防曬劑塗抹3、 4小時後,防曬作用已大為減少,所以應隨時補充,最好 3、4小時搽一次。另外,一般外出或是海邊戲水,防曬乳液的劑型

選擇也有所不同。外出戲水,防曬乳液的劑型應選擇油溶性的(water ─ resistdut或 water ─ proof,可抗水之意),否則一般外出,使用水溶性的即可。因油溶性有黏膩感,附著在皮膚上較不舒服,且易產生痘痘、粉刺等副作用。

安全補充維他命C

自從消息指出維他命C可治療感冒、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延緩老化、美白皮膚等,大眾即對維他命C趨之若鶩,甚至將之奉為聖品;而今年三月美國一項研究指出,長期過量服用維他命C可能加速動脈硬化,引起各界的震驚和討論,不得不重新認識維他命C。

維他命C的主要功能,目前清楚知道的有:

◎膠原蛋白形成和細胞組織維修之要素。

◎參與氧化還原反應。

◎苯丙氨酸、酪胺酸、葉酸和鐵等代謝之必需品。

◎協助碳水化合物之利用,脂肪和蛋白質之合成,保護血管壁之合成,保護血管壁之完整。

◎強化血管。

人體一天究竟需要多少量的維他命C?就一般情況而言,美國的每日推薦攝取量是60毫克,這很容易在日常的飲食當中獲得,如一顆柳橙即有70毫克的維他命C。但60毫克的推薦量是預防壞血病的底線,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指出,目前醫藥界都肯定維他命C和其他部份營養補充劑能以抗氧化來保護循環系統和其他器官,如果想作好抗氧化工作,目前的判斷是應該提高到250~500毫克,因為維他命C還可以回收用過的維他命E。

然而不管如何,維他命C的補充仍要視身體狀況、需求、飲食內容而定,如本身有服用其他藥劑更要特別謹慎,以防藥劑和維他命產生不良的交互作用。維他命C最理想的來源是自然飲食,最聰明、安全的做法是請教醫師,由醫師做整體評估建議。

根據一項研究統計顯示,人的一生曝曬的紫外線總量, 70%是在 1至18歲內,而且紫外線的傷害是日積月累造成的。

不過,要落實小孩 (甚至是小小孩 )的防曬,實際執行上並不是很容易。好動且在求學階段的孩子,誰會願意在大量的戶外活動中,老要在臉上身上,塗上一層防曬乳液呢?除了防曬品,是否還有其他自然的防曬方式?游鴻儒醫師指出,如果不想在臉上塗抹任何防曬品,那麼,戴寬邊帽或撐洋傘,也不失為一個有效的防曬辦法,這是自己利用一種阻隔的方式,至少可擋住 70%的紫外線,但是經地面折射上來的就擋不到了。而小朋友採戴寬邊帽的方式防曬,多少可以減少陽光直接曝曬的機會。

現在市面上已有針對嬰幼兒設計的防曬品,一般以國外如歐美的為多。

游鴻儒醫師並指出,市面上的防曬劑,有分化學性的和物理性。化學性的防曬劑,可吸收紫外線,好處是感覺清爽,缺點是易引起過敏,所以屬過敏性皮膚者不宜使用,因其成分中含有的 PABA防曬物質,對皮膚過敏者不宜。所以皮膚過敏者,若要選擇化學性的防曬劑,應選擇標示「 PABA ─ free」(不含 PABA者)。

吃或擦含維他命 C美白保養品,有用嗎

物理性的防曬劑,則在阻絕紫外線,所以較油,但不會造成過敏。因此,嬰幼兒、學齡兒童,建議選擇物理性的防曬劑。一些標榜低過敏性的產品,或是標示 PABA ─ free的,其實多是屬於物理性的防曬劑。此外,維他命 (維生素 )C也在今夏的美白保養品中當道。

游鴻儒醫師指出,因為皮膚黑色素的產生是一種氧化的反應,而維他命C可以有抗氧化的作用,相對地,會讓色素減少,達到美白的目的。它還可以抗壞血酸,增加皮膚裡的膠原蛋白,使皮膚不會鬆垮、小皺紋消失,達到除酸的目的。 

但是因為嘴巴吃下去的維他命C,要供應全身所需,能給皮膚的只有5%到 7%而已,這對每天必須承受外在環境(紫外線等)傷害,而需大量消耗維他命 C的皮膚來說,是絕對不夠的。所以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外用的維他命 C,希望可以經由皮膚直接吸收,以應付需求。

維他命C以化學構造,可分為左旋維他命C和右旋維他命C。傳統的維他命C是右旋,無法滲透進皮膚,所以被皮膚吸收的效果微乎其微,像不少人常用小黃瓜片、檸檬片等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來敷臉,或是把維他命 C錠抹粉調入水中塗在臉上,以達到護膚美白的效果,其實搽再多也是枉然。

現在經由科學技術改良,改變其化學構造而製造出來的左旋維他命C,擦在皮膚上,可以滲透進皮膚,成為近兩三年來的熱門產品。醫學界可拿它用在保養品(有濃度 10%、15%,甚至高達 20%的;一般建議用濃度 10%或 15%即已足夠,早晚擦即可),以及美容治療(電流導入維他命C、雷射、淡斑等)上面。

不過,市面上的左旋維他命C產品價格高昂,主因其製造技術高,才可能提煉左旋維他命C;且要維持它的穩定性,才不致讓產品很快變質。陳巧明營養師則指出,傳統以蔬果切片敷臉的做法,例如小黃瓜片,應是利用食物中的一些分解酵素,塗在臉上可分解皮膚表面老舊的角質,所以會讓人覺得敷臉後皮膚變得好像白細多了。

其實,由於天然蔬菜、水果富含營養素,每天均衡攝取,讓體內新陳代謝趨向健康,體質變好,皮膚自然也會好。

黑皮膚可以美白後,變成白皮膚嗎?

至於如何修補已經受損的皮膚?游鴻儒醫師說,除了做好防曬,還可試著搽些「功能性的保養品」(與基礎的保養,像清潔、保溼、滋潤等不同),端視是要除皺、美白或淡斑等功能,而維他命 C產品只是其一。另外,防曬品本身就可以代替原來的乳液。

事實上,做好防曬,不僅是為了美白,也是為了避免紫外線長期傷害皮膚導致皮膚癌。

基本上,國內外的審美觀念不同,國外注重防皺 (他們可接受曬斑,那代表陽光、健康的象徵);東方人則普遍偏愛美白(想有白皙的肌膚),所以除斑的市場大於除皺。其實黑斑只是影響美觀,並不致影響健康。

而一般保養品只是淡化黑色素的沉澱,唯有雷射治療才能完全去除黑斑。另外,美白產品僅能還原本來的膚色。

游鴻儒醫師表示,人類皮膚的底色概分七種,從最白到最黑。一般東方人(黃種人)是在三、四,黑種人是六、七,白種人是一、二。

如果是黑色膚質,可以變得白皙嗎?答案是可以,那就是用藥物永久改變,把黑色素全部殺死,但副作用是不可能漂白得很均勻,會出現黑白夾雜的情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美容護膚沙龍推出照射紫外線來讓皮膚變黑,雖可因此擁有均勻的黑皮膚,但易加速皮膚細胞的老化;即使偶爾為之,老化的速度仍較一般正常速度為快。 

防曬要點
◎選擇同時對UVA(320~400,長波)及UVB(290~320,中波)均有防曬功能的防曬乳液或防曬霜。

◎看自己的膚色選擇足夠的防曬係數。

◎看自己的膚質(油性、中性、乾性)選擇不同的基劑及防水性的防曬乳液或防曬霜。

◎依工作性質、每日可能曝曬的時段、時間長短及不同季節紫外線指數的高低決定使用次數。

◎運動游泳時使用防水性好的防曬油,與平時保養所用的防曬乳液不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