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缺了一角又何妨

缺了一角又何妨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20
收藏 瀏覽數 : 2720
缺了一角又何妨

要成為一個不斷滾動的圓,還是一個有缺角的圓,才是能夠肯定自己價值的準則?

有個缺了一角的圓,一直想找到屬於它的那一角,尋尋覓覓中,找到的角不是太小就是太大,怎樣也找不到適合的角。一天,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角,成為完整的圓,但是因為沒有角,也就無法停下腳步去欣賞身邊的事物或與它們談話,於是它成為越來越寂寞的圓..

 

自我形象的建立

許多人不斷地尋找自我價值,以建立生活態度,但在尋覓之間,卻忽略了最真實的自我;也有人以能得到他人肯定為依據,陷入追求完美的窠臼中,變得越來越不快樂。難道一定要變成完整的圓才是完美,才能肯定自我嗎?如何從不完美中找到自我價值?

每個人都有特定的形象概念,這些概念通常就成為尋求自我價值的方向,如果對自我形象不夠滿意,就會汲汲經營以求完美。而自我形象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總有人會不滿意自己,不能認同自我?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認為,大部分的人都透過別人的態度來建立自我形象,如果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好,就會肯定自我,若別人對自己不甚熱絡,就懷疑本身還有那裡不好,那邊還要改進。想了很多,目的就是要改變自己,以獲得他人肯定,但是很少人會去詢問他人的真實想法,都是由猜測別人的表達來獲得自我形象,這是太單純化了別人對自己的感覺。

有些人則會透過與別人的比較來建立自我形象不斷比較的結果,反而模糊了真實的自我形象,一旦失去比較對象,就不知道肯定自我的方向何在。而社會競爭激烈,越來越多人透過工作結果來肯定自我價值,當失去職場後,就陷入無法肯定自我的死胡同中,也就越來越不快樂了!

 

悅納不完美的自我

一個人快不快樂,取決於能否由自我肯定找到自我價值,與如何能認識真正的自我形象,接受所有的自己─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

董旭英提出幾項建議,首先,每個人都應該找到生活的意義,從每天的生活中找到觸動的感覺。多數人都將生活視為公式,視為一成不變,而將自己的感覺封閉,若能多注意身邊的人、事、物,從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中感覺觸動,感受生活的樂趣,如此就可從許多生活細節中,找到存在的價值及生命的樂趣!再者,不要太執著於自我概念,因為將重心擺在自己身上時,就會計較美或不美、成或敗、擁有或失去,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就變得特別重要,無法找到真正的自我價值。其實,真正的自我價值應該要學會享受獨一無二的自己。

另外,學習從挫敗中尋找成功的經驗,享受生活中每一段過程,而非汲汲追求完美的自我,只著重於自己的認知,反而忽略生活的樂趣,忽略用不同方式肯定自我。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明白自己雖不是完美或完全正確的,但和其他人一樣,存在都有價值。

每個人都是缺了一角的圓,想要尋找缺乏的那一角,以求完整,但當個缺了一角的圓又何妨,因為不完整,才有動力去找尋另一角;因為不完整,才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的角,發覺生活的樂趣;也因為不完整,所以你是獨一無二的! 

關鍵字: 肯定自我自我形象自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