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顧人怨的稍傻一族

顧人怨的稍傻一族

出處/ 2001年1月號/第1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85
收藏 瀏覽數 : 2085
顧人怨的稍傻一族

會吸菸的人看起來真的比較瀟灑嗎?吸菸到底是聰明的選擇,還是錯誤的決定? 雖然菸害防制法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規定,但是在私人公司的辦公室裡,仍然隱藏著許多癮君子,當他們被問到為什麼會吸菸時,總是會有說不完的理由,有人會說,他吸菸的樣子看起來比較瀟灑,不過依我看來吸菸者應該是比較「稍傻」才對吧!

因為吸菸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實際的功效,不但會造成心肺、血液功能上的障礙,而且還會因此而上癮到不可自拔的地步,一但成癮後再想戒除,可就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了!所以,吸菸的人是不是傻傻地花自己的錢,幫助菸商把荷包賺得滿滿的,而又賠上自己的健康,這種行為好像是有點「稍傻」呢!


另外,我也十分佩服那些與嗜菸者為伍的人,許多苦命的女子,她們為了愛情寧願犧牲自己的健康,忍受香菸在自己身邊圍繞,這些菸味不但沾上衣服也沾上頭髮,就算噴了再多的香水也掩蓋不住香菸味,然而她們卻又病態地認為這是一種「男子漢」的味道,但真正男子漢的味道應該是努力工作後產生的「汗水味」才對,如果仔細想一想,選擇會吸菸的人為伴並不是很聰明的決定,所以這些人也可列入「稍傻一族」之中。


也有人說,他會吸菸是因為樣子看起來比較「酷」,不過在我看來,應該說是比較「顧」吧!這個顧就是「顧人怨」的顧,因為自從菸害防制法全面實行以來,吸菸者已經成為少數族群了,可以吸菸的場合越來越少,因此如果你想在公共場所裡吸菸,馬上就會遭受別人的抗議,若是勉強為之一定會惹來群起攻伐的聲音,最後當然會成為「顧人怨」的最佳「男豬腳」。


還有人說,吸菸可以提神醒腦,增加思緒,但是根據醫學報導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除了是致癌物外,當尼古丁進入身體後會經過肺臟到達血液中與紅血球結合,反而會影響帶氧的功能,所以當這些缺氧的血液流經大腦時,腦筋的思考能力與智力相對的就會降低了,至於吸菸的人為何感到「一菸在手,精神百倍」呢?這是因為菸中的物質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因此吸菸時有提神的作用,不過提神的功能會因為神經的刺激慣性而慢慢減弱,所以需要更多的刺激物才能起作用,這也就是癮君子菸癮會越來越重且不能吸菸就無精打采的主要原因。


綜合而言,吸菸可以說是一種「慣性傷害」,也是一種心理層面的障礙,其實吸菸的人並不是笨蛋,他們並不是不知道吸菸「是一種害人又害己的行為」,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因為無法控制自己懈怠的個性,所以才會放任自己錯誤的行為持續下去,並為自己的錯誤找尋一個合理的藉口,使自己得以延續執行那種「自私的燃燒」,這就是吸菸者的悲哀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