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出處/ 2019年5月號/第3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504
收藏 瀏覽數 : 7504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創立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每年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強化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與目標,先進各國政府更以「5月拒菸月」,密集反制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其對健康的致命影響。

今年菸害防制主題訂為「吸菸與肺部健康」,提醒各國關注接觸菸品對全世界人民肺部健康的影響,包括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結核等呼吸系統疾病。

WHO指出,二手菸霧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室內空氣污染形式,它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69種已知會導致癌症。雖然菸霧可能是看不見和無味的,但它可以在空氣中徘徊長達五個小時,使那些接觸者面臨肺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肺功能降低的風險。同時呼籲各國政府,改善肺部健康最有效的措施是減少菸品使用及對二手菸霧的接觸。各國應透過全面實施「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減少菸品消費量,保護孩子免受菸草造成的傷害,促進健康。

用行動反菸害

要實現肺部健康,必須瞭解吸菸產生的二手菸霧對全球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肺部健康都具有重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永續發展目標」──預計2030年將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率減少1/3,各國政府必須將菸害防制列為優先事項,且應通過全面實施《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並採取最高標的MPOWER措施來對抗菸品盛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