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你是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

你是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

出處/ 《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386
收藏 瀏覽數 : 8386
你是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

年齡是導致攝護腺肥大的最主要原因,我們不能使時光倒流,然而,生活中還有其他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排除的,例如肥胖。臺大醫院泌尿部葉亭均醫師指出,研究發現體型肥胖的中老年男性,攝護腺的體積也會相對較大,排尿障礙的嚴重程度較高,可能是因為肥胖男性體內的雌性荷爾蒙濃度相對比較高的關係,當體內雄性荷爾蒙和雌性荷爾蒙比例發生變化時,就可能會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

 

臺大醫院泌尿部呂育全醫師表示,目前並沒有研究數據可以說明肥胖者跟非肥胖者,各有多少比例會罹患攝護腺肥大。但是,根據2015年一篇中國的系統性研究指出,在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中,同時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相對於沒有代謝症候群的病人(編按:代謝症候群泛指男性腰圍90公分以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而言,其攝護腺大小多約10.15ml,而且,每年攝護腺增大的速率也比沒有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還要快。可以發現肥胖及其伴隨的三高等問題,對於攝護腺肥大症狀有推波助瀾的效果,較非肥胖者惡化更快速。

憋尿不會導致攝護腺肥大

卻可能使症狀惡化

民眾要養成良好排尿習慣,勿憋尿。雖然憋尿並不會導致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但卻可能使攝護腺肥大患者的症狀惡化。排尿困擾也可能不是攝護腺的問題,而是膀胱功能有狀況。膀胱就像一顆馬達,馬達有力,才能壓縮尿液解尿,長期憋尿造成膀胱容易發炎,膀胱功能變差,就可能出現排尿困擾。

攝護腺肥大患者解尿不容易完全排出,膀胱的殘尿可能比一般人多,一旦膀胱積尿多,就容易感染,進一步造成結石。臨床上,不少患者都是拖到因為結石而血尿的情況,才就醫。

是否有膀胱結石,是評估攝護腺肥大是否需要手術的指標之一。結石表示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積尿的程度嚴重,需要手術做處理。另外,有腎臟或輸尿管等泌尿道結石者,結石可能被排到膀胱裡,如果再加上攝護腺肥大的積尿問題,因為電解質沉澱持續附著在晶體上,就更容易形成膀胱結石。這時候就需要手術,一併處理結石跟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Q哪些職業是攝護腺肥大高危險群?

正解》運將(職業駕駛)、廚師(高溫環境工作人員)、老師等需久坐、久蹲、久站的職業。

患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最須避免久坐、久蹲、久站,因此,攝護腺疾病與工作環境絕對休戚相關。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暨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醫師提醒,計程車司機為了生計,大街小巷跑,不容易找停車點稍作休息或上廁所,因而久坐、憋尿,易使攝護腺疾病症狀惡化。

另外,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好比鍋爐作業員或廚師,一到用餐時間,餐廳廚師忙得不可開交,喝水喘氣的時間有限。一旦流汗多,水又喝得少,尿相對比較少,就容易導致發炎。等到能休息喝水時,可能一下子喝太多水,導致膀胱膨脹過速,收縮力會減低,影響膀胱的收縮功能,因此可能會遺留大量殘尿,甚至完全解不出來。

學校老師也要格外留意,雖然有十分鐘下課時間,但是學生們可一窩蜂搶進廁所,老師則又要面對少數家長或問問題的學生,或處理行政事務,時間一耽擱,十分鐘過後又開始上課,責任感強的老師又不願遲到,只好繼續上五十分鐘的課,沒時間喝水或上廁所,同樣容易出現憋尿的狀況或引起發炎。

※本文摘自《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肥大預防與治療》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