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溫馨公益情 200E「公益」新主張

200E「公益」新主張

出處/ 2001年3月/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62
收藏 瀏覽數 : 1662
200E「公益」新主張

做公益困難嗎?其實它是簡單而有技巧的。對E世代來說,公益並不是一個老掉牙的名詞和作為,身處2001年新潮的E世代可以創造出更具個人特色的公益主張。「公益」是什麼?對大多數人而言,它可能是陌生又有點熟悉。公益要怎麼做?更是許多人的一大疑惑,好像舉手即可行,卻又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有人避而遠之,有人汲汲經營。對已習慣擁有個人色彩、追求自我利益的E世代而言,「公益」似乎更是難以實踐。

 

其實做公益並不難,「公益」的觀念更可從小培養起,只要明瞭方法和目的,E世代也會覺得公益是項簡單可行的好主張。

 

公益從服務做起

 

許多人對「公益」往往有很高的期待,總以為必須參與特殊的機構、犧牲許多時間或金錢,才叫公益,才是做善事。其實,只要從本身做起,做些有益於社會的事,就是做公益,而公益最簡單的入門就是從「服務」做起。

 

師大圖文傳播系教授趙寧認為,每個人從呱呱墜地來到人間,就開始接受許多人的服務,包括醫護人員的接生、家人的扶養、學校社會的教育養成等,這一輩子不知道會接受多少人的幫助。但換言之,這些人也是先經過接受別人服務的階段,才擁有幫助他人的能力,因此若能提供服務、幫助別人,就不應吝於付出。且人活在世上不過是短短的數十年,大家都是向地球「借住」的,因此若要維持居住品質與生活,就要依賴於人與人間的互相幫忙,也就是須藉由服務他人來達成,所以每個人都要將「服務」視為我們在地球居住的「房租」,盡個人能力提供服務,從幫助別人開始,進而關心周遭社會、生活環境。

 

怎樣才叫做服務?其實服務是隨手可做的,如拒吸二手菸、垃圾分類、保護小動物、環境維護等,在在皆是服務。但重要的是要以什麼樣的心情「服務」?又該如何看待「服務」?現在有許多青少年因應學校要求,必須從事公共服務,但卻非出於自願,因此常常是苦著一張臉在服務,應付了事。趙寧表示,在服務別人前,本身必須先保有快樂的心情與態度。許多人會將服務視為苦差事,並期望得到報酬,若不符合期待,就不願實行。雖然公益服務的確無法獲得實質的報酬,但精神上的回饋與快樂卻是無可言喻的。因此人生若以快樂為目的,提供服務是抵達目的地的最好方式,不但自己快樂、別人也會感受到相同的喜悅。

關鍵字: E世代公益做善事服務隨手可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