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家有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求診記

家有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求診記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13
收藏 瀏覽數 : 2713
家有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求診記

您家是不是也有老寶貝?是不是也同樣地固執凡事要自己處理,「任性地」體貼著您?是不是也在平靜日子中偶爾激起漣漪,讓您想哭又笑,想怒又愧……我的家中有兩位可愛的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已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難以抵擋歲月的催化,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伴隨而來,每月定期上醫院看病就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起初,兩位老寶貝因怕增添我們做子女的麻煩,堅持要自行看病就醫,沒想到卻各自演出「就醫意外事件」。

老人家獨自看病問題一籮筐

大概在4年前的秋天,患了類風濕關節炎的姚奶奶,每月都要上醫院去驗血拿藥。因為姚奶奶病情一向穩定,我們也就沒有特別留意。可是有一次姚奶奶從醫院回來後,就成天滿臉愁容,悶悶不樂。我們關心地詢問姚奶奶,她也不太想回答。直到有一天,姚奶奶終於向我們吐出:「我想我的病沒救了!」我們聽得心驚膽跳又莫名其妙,立刻衝到醫院找主治大夫詢問姚奶奶的病情,看看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原來,整個事件全是姚奶奶自己嚇自己的烏龍。醫生告訴我們,那一次姚奶奶來看病,因為驗血報告還沒出來,無法立即告訴她結果,加上當天候診的人太多,沒有空去向她解釋,也許是這樣,多心多疑的姚奶奶便聯想成「因為自己的病情嚴重,所以醫生不忍心告訴她」,然後獨自落寞黯然地離去。最後,我們只好請醫師親自再向姚奶奶說清楚講明白,姚奶奶才寬心地露出笑臉,直笑自己真的好傻。

和姚奶奶一樣,姚爺爺也是每月都要到醫院做身體檢查,但自從姚奶奶事件發生後,我總覺得陪姚爺爺走一趟醫院才會安心。誰知到了醫院後,姚爺爺早已不耐煩地跑向問診室門外等候,醫師一唱到名,我還沒來得及扶他起身,他老人家早已一個箭步衝進問診室,我快步追上去,只聽見謢士小姐對姚爺爺說:「伯伯,您不要急,慢慢來,不然會跌倒!」接著護士小姐輕聲地告訴我:「伯伯每次都這樣,上次差點跌倒,還好我扶得快,以後最好要小心扶著他。」這句輕輕的話卻重重地打在我心上。等到醫生為姚爺爺看完病,我們正要轉身離去,姚爺爺竟開口向醫生抱怨自己的病情:「經常會咳嗽,晚上也睡不好覺,而且全身關節痛,眼睛也會流眼淚……。」一席話下來,聽得我傻眼,因為姚爺爺從來沒向我們提起他有這麼多的不舒服!離開醫院後,我懷著羞愧的心,帶著姚爺爺和一大包藥回家。

自從發生這兩件「意外」之後,無論工作再怎麼忙碌,我一定設法陪伴老寶貝就醫,不再讓姚爺爺與姚奶奶獨自就診。

陪老人家看病好處多

這幾年下來陪伴姚爺爺與姚奶奶看病的經驗,深刻體會老人家看病的兩大困擾,一是對病情的誤解,一是對用藥的混淆,而家人的陪診,正好足以協助解決這兩項問題。

尤其用藥方面,由於老人家常常多病纏身,一次看診醫師開出的藥可能多達十幾種,再加上每種藥的服用方法不盡相同,老人家可能會錯過用藥時間,甚至用錯藥吃錯藥,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姚爺爺一天吃五種藥,狀況不好時吃更多,我即按照每種藥的用藥時間,將藥仔細分裝成每天每次小包裝,同時記錄用藥情形。此外我還準備了一本「常用藥物治療手冊」將老人家的用藥一一比對,弄清楚每種藥的治療效果及服用方式,查明每種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且向老人家解釋說明,讓老人家能安心服藥。

多年的陪伴,也讓姚爺爺、姚奶奶和我,與主治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不但能從醫生處得到寶貴的醫療訊息,更得到認真親切的醫療照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