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期許

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期許

出處/ 2000年12月/第1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44
收藏 瀏覽數 : 1844
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期許

如果你有心理痛苦、精神問題去求助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結果卻得到這樣的回答:「很抱歉,本中心只做諮詢和轉介,不提供直接的服務。」無助的你這時會怎麼想?還會繼續求援嗎?日常生活中,人常要面對各種問題的煩擾,煩擾積壓一久就會形成心理困擾,因此心理衛生問題是不容忽視。但因民族性使然,精神層面、心理衛生問題在中國都是隱而不談,也不被重視,往往民眾就不知該如何找適合的協助管道來幫助自己。

 

終於,今年12月,有心理痛苦、精神問題想求助的民眾有福了。台北市將成立獨立運作,編制十名專業人員的「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這是台灣心理衛生建設開啟歷史性另一刻,也是民眾未來又多了一個全新的求助管道。

據知,台北市政府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定位為一個心理衛生預防及教育推廣的機構,著力於幫助沒有心理困擾及精神疾病的民眾,預防心理困擾與精神疾病的發生。雖然這是必要的工作重點,但目前台灣致力於這方面工作的單位組織已不少。並且幫助有精神疾病的民眾,預防精神疾病的慢性化或導致殘障的單位組織也相當多。如今最缺乏的就是次級的預防組織,也就是要幫助有心理困擾及精神疾病的民眾,預防心理困擾與精神疾病的發生。期盼台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擴展其服務,定位於「以民眾需求為導向,以直接服務為宗旨」,提供心理衛生次級預防,以符合民眾真正的需求,發揮最大的效益,補足缺乏的心理衛生層級。

一個能滿足民眾需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應該同時具有心理衛生初級與次級的服務。要提供單一的便民窗口,讓民眾了解什麼是心理衛生,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感受痛苦時,從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獲得實質的幫助,獲得需要的心理治療。因此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若要滿足民眾的需求,就不能侷限於初級的預防,更須積極進行次級的預防服務,如此才是真正便民的組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